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项俊波:农行成功登陆A股和H股 避免贱卖质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8日09:13
  7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2.74元/股。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右二)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右三)共同为农业银行A股上市鸣锣。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

  7月16日,在农行成功登陆A 股及H股市场后,董事长项俊波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专访。

  最大IPO并非初衷,目标是最优秀的IPO项目

  记者:若A股及H股全额行使“绿鞋”,以合计的募集资金计算,农行A+H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达到221亿美元,会是史上最大的IPO。这是农行当初的设想吗?

  项俊波:成为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并非我们最初的设想,成为最优秀的IPO项目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公开发行上市为农行打造一份优秀的股东名册,以便提升公司的业绩和治理水平。同时实现投资者和发行人共赢,并在后市取得良好表现。

  记者:此前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前都引入了境外的战略投资者,农行却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原因何在?

  项俊波:农行上市与此前的几家银行面对着不同的外部环境。随着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推进,新的视野下战略投资者有了新的意义,需要双方形成战略互补,具有长期合作意愿。农行此次创造了“机构投资者+战略合作”的新模式,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以IPO价格进来,也避免了“贱卖”的质疑。

  农行改革具有复杂性和特殊性,“股改提速”前已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农行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进行股改,您如何看待这“最后”的问题?

  项俊波:农行最后一家进行改革,与国家金融改革的安排直接相关,但是农行作为一家横跨城乡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其改革的特殊性与复杂性确实存在,所以需要更加谨慎。最后上市给了农行复制之前几家银行成功经验的机会。很高兴经过3年的股改,我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不良资产剥离等工作,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今年4月以后,“农行仓促进行IPO”的说法频繁被提及,实际情况怎样?

  项俊波:2008年10月我们开始进行财务重组,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5月我们开始积极着手技术准备,光招股说明书我们就修改了5次之多,这些都为股改“提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所以农行并非仓促进行IPO。
  7月15日,一辆公交车从云南昆明的一家农行网点前驶过。当日,中国农业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2.74元/股。新华社发(梁志强 摄)

  积极适应宏观政策调整,努力提高风险控制水平

  记者:根据农行的招股说明书,农行在某些行业的贷款集中度较高,比如制造业和房地产业,那么近期的宏观调控措施会不会给农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影响?

  项俊波:我们认为,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对银行的健康经营至关重要。宏观调控措施短期内来看可能会对个别行业、个别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利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健康增长和银行业的稳健经营。农行的贷款组合中,房地产业占比相对较高,但从总体来看,农行房地产相关贷款占总贷款比例在四大行中是最低的。

  另外,农行的房地产贷款主要投向风险程度较低的业务品种,房地产贷款质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制造业贷款,我们也采取了许多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实施严格的信贷准入标准、推行信贷审批的集中化、运用信息科技工具、审慎拨备等,不良率水平与同业比较差别不大,风险基本可控。

  记者:承销商的分析报告中,把县域业务作为农行未来业务的重要增长点,但也提出县域业务的组织架构、风控体系、流程改造等方面改革的效果也有待检验,在县域业务方面农行未来如何打算?

  项俊波:县域地区作为扩大内需、加快城镇化、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并将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提供最重要的内生动力。目前农行正在推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试点,由于农村金融具有明显不同于城市金融的特点,实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有助于形成一套适应“三农”业务特点的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目前,农行对于县域大中型客户,实行与城市客户相同的集约型和标准化的风险管理;对于县域中小型客户,采取了下沉信贷重心和风险管理重心的做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确保资产质量。事实证明,这些风险管理手段是行之有效的。
  7月1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与嘉宾在上市仪式上合影。当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以上市为新起点,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

  记者:自从您到农行工作以后,农行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推动上市是不是您到农行后最重要的工作?

  项俊波:实施股份制改革和实现公开上市,是近年来农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更应该看到,近年来农业银行以股改上市为契机,建立健全了新型公司治理机制,大力推进业务经营转型,全行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各项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盈利能力及风险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记者:您心目中未来的农行是什么样子?

  项俊波:农行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将凭借农行在城市的主流银行地位和县域地区的领先地位,通过成功实施一系列战略举措,成为一家国际一流的商业银行。

  我希望,未来的农行将进一步扩大产品服务范围,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转型为全方位的现代化金融服务。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