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刘步尘:比亚迪进军家电胜算几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步尘
2010年07月18日13:5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在社会分工日益明细的今天,试图通吃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假如比亚迪做家电的冲动尚未付诸行动,我给出的建议是:“立即住手!”

  近日,业界疯传比亚迪即将进入家电制造领域。比亚迪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使用了这样的表达方式:“按照企业一贯的做法,应该是定下来了。”这等于承认传言是真。

  但是,比亚迪做家电并不被业界看好。如今,家电产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选择进入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近年来,全球家电产业呈现出明显的“退潮”之势,美国的美泰、法国的汤姆逊、德国的施奈德等老牌家电企业,均已退出制造领域;日本家电企业如东芝、日立、NEC、富士通、先锋等亦纷纷收缩战线;中国品牌如上广电、新科、夏新、春兰、熊猫等,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寻求转型。这个时候,比亚迪选择进入家电领域,大有不识时务的意味。

  2005年以来,除了少数本土IT企业尚存家电冲动之外,国外企业已无一例进入。以液晶电视为例,新进入的IT兵团如方正、清华同方等,无一有上好表现,大多徘徊在主流品牌大门之外。真正独领彩电风骚者,依然是几个传统品牌。

  对于业界质疑,比亚迪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年我们进军汽车行业,市场也普遍不看好,但事实证明,我们做得很好。”比亚迪将汽车自信移植到家电产业,以为能做好汽车就一定能做好家电,显然是对家电产业现状及趋势不了解的结果。

  首先,现在的家电产业环境和当年比亚迪进军汽车行业完全不同。现在的家电行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除了空调产业尚有较为可观盈利之外,其他家电产品均已利比纸薄。2000年之前,彩电企业年盈利动辄超20亿元,现在一年能赚5亿元已相当了不起。

  其次,能做好汽车,不一定能做好家电,二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性。比亚迪很难将汽车品牌优势(姑且认为比亚迪拥有汽车品牌优势)延伸至家电领域。这方面,有一个类似的例子是海尔彩电。海尔被誉为中国“家电第一品牌”,但我们发现,海尔在白电上的优势至今未能延伸至彩电产品,虽然海尔洗衣机、冰箱、空调产品均有上佳表现,但海尔彩电至今不得不屈居于第二军团,无法与三星、夏普、海信、创维等品牌较量。如果海尔相关多元化都不能实现品牌延伸,比亚迪凭什么能实现跨界多元化的品牌延伸?

  因此,比亚迪做家电绝对属于非理性决策,这与当年长虹执意进入等离子面板有相似之处。而如今,等离子面板已成为长虹想丢却丢不掉的“粘手山芋”——当然,如果比亚迪做的是车载家电,比如车载冰箱、DVD、音响、车载液晶电视等,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对于今天的比亚迪而言,专注于汽车制造,并力争把电动汽车做好,可能才是第一要务。实际上,我们今天也不能说比亚迪汽车已经取得成功,至少在业界看来,比亚迪尚不具备独立的汽车设计能力,而且做的基本上都是低端产品。在尚未建立汽车产业绝对优势之前,切勿匆忙向家电领域延伸。实际上,在社会分工日益明细的今天,试图通吃的想法本身就是错误的。假如比亚迪做家电的冲动尚未付诸行动,我给出的建议是:“立即住手!”

  (作者系中国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

  刘步尘的微博

  刘步尘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短板到底在哪里?

  刘步尘:格力美的,谁更聪明?

  刘步尘:美菱的机会在哪里?

  刘步尘:“营销主导”战略走向穷途末路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