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国计民生

刘步尘:美菱的机会在哪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步尘
2010年07月05日09:5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对于美菱来说,服务营销和家电下乡,都只能作为阶段性战略予以推进,切勿把三、四级市场作为中国市场的全部来对待,毕竟中国是一个“城市主导型”市场

  给中国冰箱企业排名是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在海尔之后,你实在不知道该排美菱还是新飞,拟或美的还是海信。

  这实际上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冰箱第二军团尚处于品牌胶着状态,未沉淀出清晰的市场格局。

  但是,一般认为,中国冰箱老二是美菱。

  老实说,美菱“冰箱老二”地位尚存争议,至少新飞不认可;而雄心勃勃的美的则认为,“冰箱老二”地位是它的囊中之物。

  因为过于低调,以及品牌形象不够清晰,人们常常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美菱。

  营销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一个企业品牌形象不清晰是危险的。因为消费者总是带着某种目的去选择产品,一个品牌形象模糊的企业,和“一个没有个性的男孩不受女孩欢迎”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么,美菱是如何定位其核心竞争力的呢?目前,美菱已确定将服务营销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但问题是:美菱为何选择服务营销?

  美菱的解释是:国家启动“家电下乡”之后,美菱认真研究了农村消费者心理,认为他们购买冰箱存在后顾之忧,担心“坏了怎么办”。于是,美菱于2009年4月提出“家电下乡冰箱,十年免费保修”,将冰箱免费保修期由国家规定的三年提高至十年。不久,美的、海尔、新飞纷纷跟进。

  按照美菱总裁王勇的说法,这并不是一个冲动之下的选择。他说,随着冰箱技术日臻成熟,国家“三包”规定已经严重落后于形势,“实际上,名牌冰箱在生命周期内出一般不会出大的问题”。换言之,美菱如此承诺,并无太大风险。

  尝到服务甜头的美菱,随后推出“冰箱开机不制冷,美菱免费送给您”,那意思是说,那些买到问题冰箱的“倒霉蛋”,将会变成“幸运儿”。

  人们一般认为,美菱正是看到服务成就了海尔才决意效仿的。但是王勇说,近年来海尔在服务上投入减少,客观上给美菱留下了超越的机会。

  然而,在观察家眼里,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

  首先,美菱必须想明白一个问题:有没有超越海尔服务形象的可能?信心来自哪里?

  海尔服务形象的建立是多年坚持的结果,是由若干故事支撑起来的。从“张瑞敏砸冰箱”到“海尔包机进京装空调”、“海尔穿鞋套上门服务”,每一个故事都经过精心谋划,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丰满了海尔的服务形象。而对于低调的美菱来说,事实上已经很难讲出比海尔更动听的故事。这意味着,美菱要想建立超越海尔之上的服务形象,必须先从学习海尔入手,只有学习,才有超越。因此,美菱必须学会和大众传媒打交道,而不是继续游离于主流媒体视线之外。

  其次,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服务形象的建设,是不是美菱最需要的?

  研究人士认为,美菱在服务营销上下功夫,实际上没有抓住问题的症结。目前,美菱最大的问题是品牌老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品牌号召力下降。5月份,本人曾前往合肥美菱考察,其产品系列之全、厂区环境之美,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但事实上,很多人对美菱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若干年前。

  为什么美菱的“传播形象”会低于“实际形象”?这说明美菱在品牌传播上缺少作为,导致消费者以及媒体对美菱的认知严重滞后。大家一说到海尔,就会联想起“国际化”之类的关键词;一说到美的,就会联想起“新锐”之类的关键词,如果要问“美菱会让你想起什么?”我相信大多数人会摇头。这几年,因品牌老化而走向没落的企业比比皆是,国际品牌如惠而浦、汤姆逊;国内品牌如春兰、熊猫、厦华等。基于此,我认为,尽快启动品牌形象再造,把美菱改造成一个有活力的、向上的、受年轻群体喜爱的品牌,恐怕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美菱来说,服务营销和家电下乡,都只能作为阶段性战略予以推进,切勿把三、四级市场作为中国市场的全部来对待,毕竟中国是一个“城市主导型”市场。在这方面,美菱应该学习海尔,农村、城市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

  (作者系中国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

  刘步尘的微博

  刘步尘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步尘:中国企业的短板到底在哪里?

  刘步尘:格力美的,谁更聪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