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三季度之前 楼市调控没有新动作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宋尧
2010年07月19日10:55

  秦虹没有料到,楼市微妙之际,些许言论都会引起轩然大波。

  上周在深圳参加一次沙龙时,秦虹表示,第三套房不放贷、对没有社保人员限制购房数量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放松和退出。

  秦虹的身份是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尽管是非实权性部门的负责人,她的这句话,还是令7月12日的房地产板块在股市中经历了一波异动,整体上涨3.01%,出现大量放量增仓现象。

  住建部不得不在当天下午就发布消息辟谣,称将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发〔2010〕10号文件(下称国十条)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部里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与秦虹做了沟通,鉴于媒体的误报已经造成了市场影响,部里觉得有必要发布声明辟谣。”一位住建部下属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

  秦虹觉得挺委屈。她在7月1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媒体对她关于第三套房贷言论的报道完全是曲解。

  “她(秦虹)实在是被冤枉了,其实第三套房贷的事情根本不是住建部能决定的。”上述人士称,第三套房贷的具体标准是商业银行自己把控,具体到各个地方的细则也完全不一样,住建部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决策权。

  此时距离4月中旬“国十条”的颁布已近三个月,一些热点地区房价有所松动,初见成效之后,下一步调控是从严还是放松,却仍不明朗。

  不过,本报从住建部、国土资源部等多方渠道获悉,在第三季度房地产投资数据出来之前,不会再有新调控政策出台,其中保障房的投资建设情况将会是风向标。

  不需要新政策

  继住建部之后,银监会和国土资源部的表态也接踵而至。

  7月14日,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表示,国家宏观调控的决心是很大的,我们重申政策不变有利于对投机性购房需求进行遏制,支持居民自住型购房需求。

  国土资源部则在第一时间于本部门网站上转发了住建部的声明。

  各个部委迅速而明确的表态已经表明,当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将会继续执行,房地产市场依旧要在现行政策下运营较长的时间。

  而新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也表明,继续执行偏严的政策调控尚有空间。

  7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了38.1%,其中4-6月投资总额大大超过前3个月,而土地市场1-6月土地购置面积也同比增长35.6%,购置费用(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同比增长84%。

  该数据无疑回击了前段时间有关“宏观经济二次探底”和“房地产引擎熄火”的观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自2009年2月房价进入上升通道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在房价下降的同时,投资依旧保持增长,土地出让甚至依旧保持着一个较高的涨幅。对于主抓房地产调控的几大部委来讲,没有比这更理想的局面了。

  “不需要再有新的政策出台。”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另一位副主任王珏林对本报表示,尽管对于目前房价下降的幅度,距离预期调控目标还差得远,但他强调,目前的调控政策已经足够用了,“接下来便是将现有的政策继续落实消化,然后等待调控见效”。

  “我没听说部里还有新的计划。”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也对记者说,“现在调控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效果,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住,不要再有新的变化。”

  保障房决战三季度

  与住建部相比,国土资源部在未来几个月无疑要更为忙碌些。

  因为在该轮调控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保障房的建设落实远称不上理想,其中隐含的风险,很可能在下半年的调控中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央财政的拨款已经到位了,现在就是督促地方落实开工建设了,国土资源部主管的土地供应,肯定是先行条件。”顾云昌对本报透露。

  据了解,在此前的调控政策设计当中,保障房的建设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替代商品房的建设,最终做到在可能出现商品房建设投资下滑的情况下,房地产建设的投资依旧能够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

  “保障性住房投资的上行,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可能出现的下行。房价的合理回落,则有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

  这意味着,保障房的建设将可能成为决定此轮调控成败的胜负手,尤其在商品房建设投资在下半年可能出现变动的情况下。

  秦虹便对下半年房地产投资的状况有所担忧。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全面回暖是先从楼市开始的,而土地市场的真正回暖则要到2009年10月份才开始,之前9个月的新开工面积呈现为负增长。因此到今年第四季度之后,房地产投资方面的统计数据可能会比较难看。”秦虹告诉本报。

  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将在短期起到积极的“补位作用”。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保障房建设的落实情况并不容乐观。

  “各个地方依旧是喊着很响,但真正做事的却没那么多。”王珏林表示,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在历年都是工程开工建设的旺季,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怎么样?第三季度肯定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