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构建基层农行合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23日15:07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外部经营环境的改善,农行已逐步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具备了向现代金融企业过渡的条件。然而,因经营理念、管理机制、制度执行等方面的“先天不足”,基层农行在合规风险管理机制建设中还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

  首先,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和理念上的偏差,基层网点的合规风险意识普遍比较淡薄:一是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管理;二是重事后管理,轻事前防范;三是重基层操作人员管理,轻高层管理人员约束;四是合规观念、行动表面化。合规的文化有了,但是观念、意识还没有完全深入到各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中去。一些单位和员工对合规、合规风险和合规经营重视不够,还是被动等待检查、应付检查。每次检查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甚至有些问题重复出现,整改应付,屡查屡犯。

  其次,合规风险管理框架仍存在一定缺陷,合规风险管理法规制度缺乏可操作性。一是完善、垂直的合规风险管理体制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合规风险管理职责分散。合规管理分别由财会、信贷、公司、个人等不同的业务部门进行自律监管,这种自立门户、各自为政的合规管理模式,使得合规风险管理有的部门重叠,形成重复管理,有的职责不清,有的监管标准不一,出现管理真空。

  第三,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操作风险有所增加。操作风险主要产生在会计操作和信贷操作中,表现为贷前调查、贷后资金流向监管流于形式,会计资料打印不全,库房、现金箱、重要空白凭证及印章管理欠规范,凭证审核及要素欠规范,交接手续欠规范,授权审核不合规等。产生操作风险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制度执行力不够,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二是柜员的业务素质差,不重视业务操作流程。三是监督时效滞后,制约机制难以落实。

  因而,如何构建合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营造合规文化已成为基层农行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笔者以为,当前基层农行构建合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应包括:

  首先,充分发挥案防分析会的作用,注重分析成果的转化。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一是督促各单位加强案防分析会议纪要的学习。要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对本单位没有涉及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进行认真思考,做好自查自纠工作,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二是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监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对措施落实和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确保措施落实和整改到位。对没有及时整改的要加大处罚力度,采取经济处罚与违规计分相结合的方法,可加倍给予违规计分,对违规计分满24分的作待岗处理。三是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各监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检查部门要及时同有关部门沟通,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予以解决。四是要在强化执行力上下功夫。要自觉地加强执行力建设,对没有执行到位的进行问责,不折不扣地将规章制度执行落实到位,将检查出来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其次,进一步完善合规风险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合格的“规”。应组织力量对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完善,为加强合规管理做好基础性工作,使合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增强各项规章制度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业务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薄弱环节,及时制定和完善内控措施、风险点管理办法及其相应的考核办法,特别要加强新产品和新业务推行后的规范管理。二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纠正“重经营业绩、轻内控管理”的绩效考核理念,确立内部控制与业务发展并重的理念,平衡业务拓展与风险管理的关系。三是建立合规培训制度。通过一定方式对所有员工尤其是负责人进行合规培训,使其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相关规章制度,对工作中可能涉及到的“规”了如指掌。四是加强合规员队伍建设。将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全面、具备一定从业经验、胜任合规工作要求的人才选配到合规部门,努力培养一支作风严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执法严格、清正廉洁的合规员队伍。

  再次,切实防范操作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操作风险事故的发生,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培训。加强基层会计人员的管理,严把会计上岗准入关,把有敬业爱岗精神、有高度责任感及较强道德防范意识的人员选入会计部门,并注意加强教育,正确引导,以消除隐患。做好会计人员的业务知识更新与培训,建立一支政治可靠、作风严谨、业务娴熟、讲究实效的会计队伍。二是优化劳动组合,整合业务流程。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严格控制,提高事前事中事后控制的有效性。在人力资源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建立一支专职代班队伍,解决临柜人员紧张的问题,为临柜人员遵守内控制度提供保障。三是实施科学的管理方法和评价体系。要科学地分析产生违规的主客观原因,落实奖惩措施,提高柜员执行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培养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对差错频率较大的柜员进行谈话警戒和适当的经济处罚。

  最后,加强精细化管理,培育合规文化。应倡导和培育合规意识,并把合规意识转化为合规行动,把合规行动升华为合规文化,全方位培育合规价值观,努力构建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一是树立主动合规的意识。主动发现和暴露合规风险隐患或问题,并相应地在业务政策、行为手册和操作程序上进行适当的改进,防止规章制度的滞后性。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倡导柔性管理。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激发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团结协作精神,营造合规经营氛围。强化感恩教育,增加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增强员工合规行为的主动性,牢固树立“合规操作是岗位工作的第一要务”的理念,全面防范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领导率先垂范,作好表率。应组织力量从上层行开始到基层行进行合规情况调研,选取监控录像所反映的操作问题,制成光盘以及对员工身边的案例进行剖析,形成专题报告用以教育员工。(作者单位:农行浙江东阳支行) (来源: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