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根收紧致使民间借贷利率上扬超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6日09:29
  据新华网26日报道,温州银监分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平均月利率达11.14‰,比5月份提高了0.21个千分点。

  与5月份0.04个千分点的增幅相比,上涨明显。这折射出央行持续收紧流动性的努力通过信贷传导机制对民间借贷利率产生了影响,实体经济中资金面异常宽松的情形有所改变。

  然而,温州民间借贷利率上扬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并不代表实体经济流动性过剩格局发生根本转变。五六月份央行向市场大规模投放流动性,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已大幅下降。随着银行资金面紧张形势缓解,预计短期内民间借贷利率上涨势头会趋缓,但从长期来看,流动性过剩压力或使央行进一步回笼货币,民间借贷利率长期上行趋势不变。

  经济回暖和商业银行控制信贷节奏令民间借贷利率逐步走高

  首先,民间借贷利率持续上涨,资金规模增长明显。其次,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较为集中,半年以上借贷为主。第三,企业资金需求旺盛,民间借贷占比提高。

  宏观调控政策调整 银根收紧效应凸显

  自去年银行发放天量贷款后,货币供给量充足,市场流动性充裕。年初以来央行频频通过数量型工具回收流动性,央行回笼货币的累积效应可从5月份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趋紧体现出来。

  6月份民间借贷利率大幅上行,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形势吻合,这表明货币政策通过信贷传导机制影响民间借贷利率,一定程度上影响民间资金供求关系。

  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回笼流动性,直接减少银行可用资金和贷款规模,银监会也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增强对信贷节奏的把握,确保信贷投放的均衡。

  信贷紧缩效应使民间借贷需求增加,而受房地产调控、煤炭资源整合等政策因素影响民间资本流出,可能会增加民间借贷供给,但需求增速超过供给增加,从而表现为民间借贷利率上行。

  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犹在 民间借贷利率上行趋势不变

  虽然银根收紧效应凸显,但受去年天量贷款影响,实体经济流动性充裕的格局并没有改变,6月份货币供应量依然处于高位,央行回笼流动性压力犹在。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减小,但在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压力下,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上行态势不变。再考虑到监管机构强调下半年加大银行业风险管控,商业银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节奏,这些因素都将支撑民间借贷利率上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