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高管离职潮背后的股权变更之痛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岳永明
2010年07月26日10:37

  传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莫泰山、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副总经理王亚伟要去私募;传博时基金总经理肖风已提出辞职并与某私募有过接触;国泰基金投资总监归江已提交辞呈欲投私募;博时基金副总裁李全加盟新华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以来,这些公募业的灵魂人物,或

已离开公募,或还在传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基金业人才不断流失?归根结底,还是行业机制问题。

  出走背后是无奈

  公募基金业走过了12年,如此密集地出现高管出走传言,尚属首次,有分析认为,这是公募基金业整合和革新的前夜。改革,少不了要经历暴风骤雨。

  逃离。这是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离开公募基金经理岗位时,跟《投资者报》记者聊天用的词汇。难道公募基金业真的到了用“逃离”来形容的份了吗?

  回头看,公募基金优秀人才大批流失是最近三四年的事。

  从2007年江晖、王贵文、吕俊、李学文到2009年李旭利、张益驰,进入2010年,人才流失的级别已经由基金经理、投资总监上升到基金公司总经理。虽然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极力否认莫泰山离职一事,但多位上海公募基金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离职已定”。

  王亚伟卸任华夏基金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被业内解读为“离职的前奏”,大家一致表态:“王亚伟离职不是今天的事,就是明天的事。”

  什么原因使这些受人尊敬的基金灵魂人物纷纷离去?

  很多人认为,基金经理压力大是最重要的原因。但与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天性比,很多基金经理承认,注重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业还是舒服一些。

  公募人才流失不是人的问题,不是行业潜力的问题,而是机制问题。

  公募基金业长期存在股权激励缺位等种种弊病,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已经影响了行业的活力。

  一批批人士出走的背后,是无奈。

  深圳某基金公司一位刚刚离任的基金经理深有体会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股权问题以及激励机制是插在公募基金肋上的短刀,刀不拔,随时会痛。

  股权变更诱因

  “我就不明白,生产集装箱、铁轨的公司做基金公司股东,对基金公司发展有什么好处?”一位资深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发出疑问。这些“有来头的”股东经常干涉基金公司高层人事任命。

  一朝天子一朝臣。股权变更必然导致股东之间利益博弈,而股权变更前的基金公司原班人马,很可能会在这种博弈中出局,因此,股权变更往往会打破公司原有的权利平衡,导致人事变动。

  对于没有持股的基金公司高管来说,对于“游戏规侧”的制定,没有举手的权利,而是等待锤子落地。为他人作嫁衣裳也倒罢了,更重要的是没有丝毫的职业安全感。

  本次离职潮中,股权破坏力进一步体现。

  离职或传言离职的李全、肖风、归江、王亚伟、范勇宏分别所在的博时、国泰、华夏基金公司,刚刚经历或正在经历大的股权变更。

  2009年底,招商证券转让博时基金公司24%的股权,受让方分别是隶属天津国资委的天津港、上海盛业资产公司、璟安实业公司、丰益实业公司,四家公司各持有6%的股权。

  这意味着,博时股权从原来的招商证券(73%)、长城资产(25%)、广夏建设(2%)三个股东一跃变成7个股东。新股权结构甫一确立,博时就出现一波离职潮。2010年初,关于博时副总裁李全离职一事,开始在业内传开。4月3日,博时公告李全离职。

  高管变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随后不到一个月里,博时数量组投资总监陈亮、博时超大ETF基金经理张晓军相继离任;紧接着,总经理肖风离职之风刮起。

  肖风曾说过:“公募基金目前的制度设计,确实很难跟基金经理说,‘这是你一辈子的事业’。”

  “老十家”之一的国泰基金股权问题刚刚敲定,国泰投资总监归江就递交了辞职申请。

  6月21日,国泰基金公告称,股东中国建银投资、万联证券,分别将其所持有的10%、20%股权,转让给意大利忠利集团。股权变更后,中国建银投资持有国泰基金6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意大利忠利集团持有3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中国电力财务公司仍然持有10%的股权。

  可见外资股东的入驻,也是归江准备离任的诱因之一。

  利益博弈很复杂

  紧随博时基金变更股权的是华夏基金公司,但华夏变更幅度更大,作为行业老大,其背后的利益博弈定比博时还要复杂。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100%股权,而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即意味着中信证券必须转让手中51%的股权。

  而关于华夏基金股权的潜在买家,业内流传最广的是美国普信集团和包括苏宁电器在内的5家企业。如果属实,华夏基金股东将由中信证券一家变为至少6家。

  从证监会把中信证券解决华夏股权规范问题大限由今年7月1日延期到9月30日来看,其股权变更背后的博弈非常激烈。

  华夏股权变更是否会导致人事地震,人们还在猜测。

  华夏基金一位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外界传言是不真实的。”但又说,“至于三五年以后是否会离开,谁也不知道。”而华夏另外一位人士却说:“至少可以保证,半年内不会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