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二次探底概率加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Robert P. Murphy
2010年08月02日09:38

  现在经济学家和金融分析师都在论证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是不是在一波萧条渐渐褪去之后,还会有另一波迎面而来。

  也许让所有经济学家聚集一堂,也不能就经济前景达成共识。不过,绝大多数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前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犯了一个灾难性的错误。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之后,格林斯潘开启了“流动性”洪流。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格林斯潘允许“基础货币”在2000年6月到2003年6月的三年间上升22%。在另一相同的三年时间内,格林斯潘调低了联邦准备金利率:隔夜利率由6.5%调低至1%,达到准备金利率40年以来的最低位置。

  而支持格林斯潘式扩张信贷政策的基石,正是试图让经济在经历网络泡沫破灭以及“9·11”袭击后进行“软着陆”。在一段时期内,它好像是在奏效。当人们惊讶于即使是处于衰退期的2001年房地产价格仍在上升之时,格林斯潘便不再是人,而是神。

  最终房地产泡沫还是破灭了,而紧接着其他资产市场的泡沫也随之破灭。当伯克南掌管美联储之后,他很不幸的接过格林斯潘的剧本继续演,只是这次流动性上调两倍之多。

  在格林斯潘任期内,短期利率被调低到1%,而伯克南更是继续调低短期利率,其水平甚至接近零。而流动性方面,格林斯潘只是将基础货币调高22%,而伯克南则在一年之内调高了94%。

  单纯依靠政策借入大额资金后再发掉它来扩大开支的做法有点缺乏逻辑。而美联储为了解决房地产泡沫,通过大量印制钞票进而购买投资银行的有毒资产的做法同样不合情理。

  目前,这种所谓的经济复苏很不幸地与当初房地产泡沫年代的繁荣一样归为一种幻觉。也许考虑现在的情况就如同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而即将到来的衰退将会让人十分痛苦。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我们不愿意看到经济二次探底,它发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