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微升 二季度重回下降通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2010年08月04日06:23

  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以及国家能源局3日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1.2%,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以此测算,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与上年

同期基本持平。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1.25%。

   专家指出,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略微反弹,主要是一季度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3.2%导致的。二季度国家重申加大节能减排力度,GDP能耗指标已经重回下降通道。

   从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看,上半年,煤炭行业同比下降2.69%,钢铁行业下降1.64%,建材行业下降7.61%,化工行业下降4.28%,纺织行业下降2.42%,石油石化行业上升11.35%,有色行业上升8.11%,电力行业上升4.19%。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要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今年还需在去年基础上再下降5.2%,这一幅度高于过去4年的平均降幅。而关停高耗能重工业企业是实现能耗目标见效最快的手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200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降幅分别同比下降2.74%、5.04%、5.20%和3.61%。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077吨标准煤/万元。

   对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经济影响,汪涛认为,为实现能耗目标,重工业增速全年应放缓3.1个百分点,拉低全年GDP增速约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应看到,基础设施投资的减速以及房地产调控措施,下半年也将造成重工业以及GDP的减速,这间接地有助于实现能耗目标。

   宏源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节能减排是今年的一个重要政策目标,实现全年能耗目标,下半年任务艰巨。预计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将持续,工业增加值将继续维持较低水平。(韩晓东)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