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达、大摩火线减持 国美乱战机构用脚投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2日07:44

  江湖最近并不平静。8月11日,内地家电卖场龙头国美电器并未从8月6日的下跌中缓过气来,小升1.26%,报收2.42港元。

  8月5日,国美电器(00493.HK)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控制的公司Shinning Crown致信国美,要求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撤销公司的一般

授权,撤销陈晓为执行董事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提名邹晓春和黄光裕妹妹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国美必须在21天内回应。随后,国美起诉黄光裕违反公司董事的责任并提出索赔。

  8月6日,二级市场上,大摩(摩根士丹利)与富达基金已火线减持国美电器,当日,国美电器遭受巨大沽空压力。

  资本市场向来是实体经济最灵敏的风向标,从港股市场机构们的操作或可窥探出此次国美乱局中这些“关键先生”们的微妙态度。

  大摩、富达迅速抽身?

  香港联交所的信息显示,8月6日,富达基金(FIL Limited)场内减持1.792亿股国美电器,平均价2.43港元/股,套现4.36亿港元,持股占比由5.57%降至4.37%。

  此外,大摩所占席位当日也小幅减持784.5万股至2.08%,以6日国美电器均价2.423港元计算,其套现1900万港元。而国美乱战开始前,以8月2日开始计算,大摩一直小幅增持国美电器。

  同日抛弃国美电器的还有一家信托公司The Northern Trust Company。该公司减持3828.2万股,以当日平均价计算,套现近9276万港元。

  时值黄光裕家族与陈晓争夺国美电器控制权的关键时刻,富达基金与大摩减持国美股权,颇受市场关注。

  目前,数家大机构投资人掌握国美30%以上的股份,其中包括贝恩资本、大摩、JP摩根、华平基金、荷兰银行等。贝恩资本已在国美电器董事会决议中公开支持陈晓,但其他机构投资人的态度并不明朗。

  8月11日,一位接近大摩的人士对记者指出,联交所披露的摩根士丹利交易记录,是其作为股票经纪人代客持有的股票操作,并不能表现其真实意图。

  富达基金(香港)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战龙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是财务投资者,看重的是国美未来发展,如果对未来发展没有信心,会考虑卖掉该股票。”对于富达基金下一步的操作策略,战龙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关键先生们的态度仍不明朗,但其他投资者们已开始用脚对国美投票。8月6日,国美电器遭遇巨大沽空压力。

  香港联交所的信息显示,6日,沽空国美电器的力量突然放大,沽空数量达4604万股,沽空金额达11206.77万元,占当天总交易量近8%,当天的沽空量是7月以来的最大值。相较国美停牌前一交易日8月4日的沽空金额465.33万元而言,骤然放大24倍。

  多种因素合力下,6日国美电器大幅下跌,从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2.73港元,开盘跌至2.59港元,盘间最低下探2.36元,收报2.4港元,较前日收盘价下跌近12%。

  瑞银独力唱空

  国美电器遭遇风云变幻后,香港市场上具有强大言论杀伤力的各大投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有趣的是,各大行闹起了内讧,6家最新发布国美评级的投行中,仅瑞银给予国美卖出评级,其余皆给予买入或持有评级。

  瑞银8月9日发布的报告表示﹐国美电器董事会的混乱及管理团队的分化,可能给国美变革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瑞银认为,房地产成交量较低可能导致电器需求疲软﹔过去两个月﹐液晶电视销售已显示出疲软﹐预计第三季度同店销售增长将受到不利影响。维持该股卖出评级﹐12个月目标价2.16港元。

  各大行中给予国美12个月目标价最高的德意志银行,则在8月6日维持国美买入评级,并给予其3.52港元的12个月目标价。德意志银行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52港元,

  德银表示,相信贝恩资本会在下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之前把可换股债券转换为股份;预计贝恩和其他股东将能够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

  不过,德银称,事情的发展将消耗管理层的时间和资源,但不影响公司的重组进程,预计国美2010年第二季度业绩不错。

  而瑞信8月9日为国美发出买入评级,瑞士信贷认为,黄光裕的举措不合理,因为看上去甚至对其本人也无增值作用,瑞信预期黄光裕的建议很快会遭到投票否决,因多数其他股东可能保护国美的利益。

  但是该行称,黄光裕可能以其他理由再次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只有当伙同方(包括Bain Capital、陈晓和新的战略投资者)成为国美的最大股东或者国美向他们发行新股时,国美的结构性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内资投行——国泰君安与招商证券,也站在看多国美的一方。

  国泰君安认为,特别股东大会将会召开,管理层有较大胜算;因为即便在黄先生14年有期徒刑以及8亿元人民币等值罚没的判决下达之前,在今年5月召开的周年股东大会上,也没有其他股东站在黄先生一边投票否决贝恩三名董事连任。 其预计,此次会有更多股东参加特别股东大会并投票支持现任管理层,若特别股东大会结果如预期,则该行能肯定此次纷争的结果最终一定会有利全体股东利益。

  招商证券与德银抱有相同观点,其报告指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之前,如果贝恩将2016年到期可换股债券提前转股,贝恩持有国美股权比例将增至9.76%,而黄光裕持股比例将降至30.67%,有利于增加董事会在临时股东大会中的投票影响力。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