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陈晓绑定国美高管拒绝下课 夺权行为遭股东质疑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6日10:27
  消息人士透露,陈晓去年签署苛刻条款,绑定贝恩资本欲夺国美控制权。在黄光裕抛出撤销令之后,陈晓近日再次捆绑整个国美团队,甚至以集体离职相胁迫拒绝下课。有股东认为,上述系列夺权行为严重背离公司利益。

  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黄光裕早在去年下半年国美与贝恩资本签署协议之时,即对陈晓的举动有所警觉。据该人士透露,陈晓去年6月签署该协议并未听取大股东黄光裕的意见,且签了“极为苛刻的绑定条款”。该条款包括,若贝恩资本方面3个执行董事中有2个被免职,国美就将以1.5倍的代价回购24亿元可转债;如果陈晓离职将解除国美贷款担保,而国美只要在银行出现1亿元的不良贷款,贝恩即可获得24亿元。

  在绑定贝恩资本之后,今年5月,陈晓提出增发20%股权以稀释大股东股权。至此,黄光裕家族终于摸清了陈晓欲夺取国美控制权的行为本质。

  8月5日,黄光裕全资控制公司发出信函,要求举行特别股东大会,撤销今年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即增发股权),撤销陈晓在公司董事会的职位。

  由于黄光裕家族手握国美电器33.98%的股权,超过10%,8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势难避免。而如果大股东胜出,陈晓势必将出局。

  争取更多的投资股东支持自己,是目前双方争夺的关键所在。

  “黄光裕也好,陈晓也罢,我们并不关心谁掌握着国美的控制权,只关心国美能够稳定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收益。”股东们显然不愿看到这样的局面,有股东对新浪科技如此表示。

  随后陈晓的系列出牌则再次让股东们绷紧了神经。8月6日上午,国美内部召开全国紧急视频会议,各大区副总监级别以上高管均要求现场表态支持董事会决议。不仅如此,8月12日上午,李俊涛、孙一丁、牟贵先、何阳青4位副总裁以及首席财务官方巍集体亮相,称与董事局共进退。孙一丁甚至表示,“如果真的那样(黄光裕胜出),那我们这些高管就在国美看不到未来,我们宁愿选择离开。”

  虽然陈晓并未出面,但业界人士分析,他无疑在向投资者传递一个信息:如果我出局,则高管集体离职,鱼死网破。

  黄光裕方面态度不同,接近黄的人士表示,该事件仅是针对陈晓,与国美其他高管与员工无关。8月5日黄发出的信函即透露出这一点,该信函虽然提议撤销孙一丁执行董事,但却要求保留其行政副总裁职务。

  “国美电器目前最宝贵的资产即是其稳定的团队,而如果团队动荡则无疑会使国美陷入更大的泥潭,这不利于公司利益,更不利于投资股东。”有投资者对新浪科技表示。

  另有股东对近日披露的陈晓与贝恩资本签署的绑定条款表示震惊,“这些条款将国美拉进了极大的风险当中。很难想象,一直号称为了公司利益的陈晓竟会签订如此"不平等条约"。”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临时股东大会陈晓胜出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一职,为达到控制国美的目的,其势必还需要系列出牌,如贝恩进行债转股、多次增发以稀释大股东股权。而这都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使得国美陷入无休止的争夺之中。但如果黄光裕一方胜出,则可一次性解决国美控制权的争夺,对于国美及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