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王石回应“囤地榜”:万科是不囤地的好孩子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22日10:58
  尽管房产新政后楼市已经远没新政前的行情,但万科掌门人王石今天现身杭州万科一楼盘的开盘现场时,还是引发了现场的一波小行情。

  万科是内地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王石也被视为中国地产业一哥。

  王石在谈及日前国土资源部曝光的1457宗闲置土地时表示,万科坚 持不囤地、不捂盘、不买地王的原则。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截至2010年7月份,全国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达3070宗,其中2815宗为闲置用地,面积高达16.95万亩。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其中1457宗闲置土地名单,并表示将在10月底前清理完毕。

  在这份名单中,泛海建设新世界地产、华润置地、和记黄埔地产、中远地产、万通地产等房产巨头均榜上有名,而万科“幸免于难”。

  王石告诉记者,中国土地市场存量巨大是不争的事实,但原因复杂,其中有企业囤地,但不少并非因为企业自身的因素。

  在内地,因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因素闲置土地往往有囤地牟利嫌疑,也是国土资源部此次公布闲置土地榜的主要矛头所指。

  此次万科幸免闲置土地榜很大原因是上海没有披露闲置土地。此前媒体报道,万科有两幅地块在上海“晒太阳”——一幅是七宝镇53号地块,目前“批而未用”;另一幅则是通过股权收购取得的浦东滨江地块,该幅地块在收购完成后三年多也没有动工。

  万科上海公司相关发言人表示,七宝地块迟迟未动工的原因是动迁,滨江地块是因为规划调整。

  “万科是个好孩子。”王石认为万科没有因为企业自身原因造成闲置的土地,万科也没有试图通过囤积土地坐地生财。

  王石承认地产界通过土地增值而非开发生财的事实存在,但他认为万科是上市企业,每一年半左右都会通过资本市场增发融资,依托的是企业地产开发业绩而不可能是依靠囤地牟利,靠囤积土地无法产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王石看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多体现在差异化,“比如万科现在推行的全面精装修。

  “靠囤地牟利不适合万科这样的企业。”王石同时认为按照目前国家政策,闲置土地收回、土地增值税等等会让囤地空间越来越小。

  按照王石说法,今天现身杭州万科楼盘开盘现场“纯属偶然”,然而在不到半小时内还是显示了“一哥”的世事洞明和人情练达。深谙强龙不压地头蛇之理的王石先向杭州本地房产大鳄绿城的宋卫平表示了敬意,他觉得在高档楼盘方面绿城有很多地方值得万科学习;在处理政府关系方面,分寸向来拿捏得体的的王石最后也没有忘记透露昨晚和杭州市主要领导的会晤,万科准备和杭州合作在杭州推广赛艇运动。(记者 严格)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