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社保险资加仓中小盘股规避通胀压力热衷结构性机会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田超
2010年08月23日10:56

  2010年8月,社保基金已经运转满十周年,根据目前已公布的中报分析,社保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进行了增仓,各种迹象表明,社保基金投资风格正在向中小型股票调整。社保基金为何放弃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而衷情于中小盘股?这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通胀压

力下A股震荡上行

  从上周二开始的几天中大盘始终在2550点到2630点来回振荡,其实大盘自7月份由2319点上涨至今部分个股涨幅已然不小,整个7月A股都处于强劲上行状态。然而进入8月,A股市场出现了“疲态”,几次上冲都显得“力不从心”。也许7月以来的这轮反弹只是估值修复行情,若只从估值修复分析,市场已经没有太大的反弹空间,但这并不意味这反弹行情的结束,具体还要看企业盈利的情况。

  由近日公布的今年7月份CPI和PPI指标来看,通胀压力已经明显地显现出来了,CPI指标达到了同比增长3.3%,创出了年内新高,表明现在已经到了“负利率”的水准;而PPI指标4.8%,涨幅比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表明经济发展势头已经开始有所放缓。目前处在这种市场没有太大冲劲环境下,对A股市场产生较强影响的将是是资金面和估值水平。然而当前市场的资金面仍偏充裕,而且整体估值水平不高,如果近期没有大的政策变化,A股的反弹行情可以继续观察,但并对上涨高度不能过于乐观。

  社保基金青睐中小板个股

  W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在二季度持股数量有所上升,但持股市值却在下降,换仓比较频繁,二季度有3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抛弃,另有36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增持,其中有18只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而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的263只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占比数量仅为24.33%,目前社保基金重仓的78只个股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占比数量达39.74%。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中,基金二季度增持了15家公司股票,减持两家。尤其是4月底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由于股价上市后迅速缩水,基金在两个月时间里建仓比例最高,基金持有的碧水源和数字证通比例已分别高达35.2%和24.8%。通过数据对比显示,社保基金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进行了增仓,投资风格逐渐向中小盘股转换。

  社保基金109组合是社保基金的各组合中追逐中小盘最为抢眼的一个,该组合由易方达基金进行管理,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个股中,该组合的身影出现在17只个股季度末的10大流通股东中,这中间有12只个股被其增持,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个股就占了9只,可见该组合对中小盘股倍加关爱。

  在各机构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今天,社保基金也开始谋求投资风格多样化下的更大收益,社保基金109的投资动向也许正是一个信号,中小盘、创业板等更加细分的组合投资类型可能会更加吸引社保基金的眼球。

  中小盘股缘何俘获社保芳心

  以往银行和地产等大盘股往往被各机构所钟爱,然而在当前的政策形势下,银行和地产身上被加负上了沉重的枷锁,短期内的成长性受到了严重制约。这种形势下社保基金自然会另谋出路,选择成长性较高的中小盘股票。

  自从今年4月更加严厉的房产新政实施以来,房地产业便失去了往日的活力,在宏观政策基调的指引下,个人房贷已经收紧,房地产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这条路也不好走。近日有消息透露,证监会已采取措施,暂停地产或与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通过股市进行再融资,以抑制房价泡沫;对地产行业的信贷严控使得银行业人贷款增量和相关的利息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再加上目前地方融资平台所造成的不良贷款对于银行业的隐性忧患,使得投资者对于银行业的成长性持有谨慎观望的态度。面对这种种劣势,地产和银行业个股的走势充满了不确定性,社保基金在这种时候选择规避风险不失为明智之举。

  相比主板上的大盘股来说,一些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拥有更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且符合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能够有效的规避通胀压力和政策风险,这样的公司往往成长性比较高,股价的升值空间也很大。中小盘和创业板个股与大市的关联性不高,交易上也比大盘股活跃,流动性和独立性俱佳。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投资中小盘的个股往往能够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在各国市场上都有小盘股表现好于大盘股的现象,中国市场也是如此,中小盘、创业板股不管在那一时期都表现的好于大盘股。

  目前国内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政策等等利好因素对于中小盘个股来说是一个发展自身、扩大股本的大好机会,如此形势之下作为市场投资的主力,社保基金青睐于中小盘股也是其投资的必然趋势。有社保基金的信号指引,A股投资者可抓住震荡走势中丰富的机会,重点关注农业、食品等大消费概念股和中小板股票,从近期的利好政策中挖掘真正的收益个股。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