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用消费者的眼光看国美之争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8月23日11:16
  国美内部控制权之争再度升级。黄光裕家族于8月18日通过网络公开发布“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公开信,措辞激烈地对国美董事局主席陈晓进行了批判。随后,国美董事局回应黄光裕方面多项指责,还郑重表示,国美是该到了要思考是谁的国美的时候了。

  媒体关于国美的报道甚多,但笔者只想以一个消费者的眼光来看待此事。其实,对于一个普通消费者,只要国美提供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商品就可以,是不会去管其老板是谁。国美的诚信与低价策略毋庸置疑,人们信赖国美是因为其长期的经营行为在人们心中形成的口碑和品牌形象。所以,一定要说黄光裕对国美的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似乎有些牵强。至于公司内部之争,也与普通消费者无关,不过是看热闹而已。

  当然国美是一家上市公司,如果消费者持有国美的股票,那一定是要纠其清白。

  其实,细读有关黄光裕的报道,是可以看到其经营的思路与脉络。黄确有其商业天赋,他创造了家电集中销售的专卖店模式,以低价策略扩大销售规模,既利于消费者,也促进了家电行业的竞争。其实,黄对其所创造的商业模式一直是情有独钟的,这一点可以从其后来不断收购扩张的策略中看出。国美并不是完美的国美,2006年黄光裕很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国美不断扩张,是希望未来成为兼并者,而不是被吃掉的企业。他认为,销售网络是国美的根本,没有网络就没有盈利,更没有国美的全国发展策略,在一两年内国美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做大,做大与做强的比例大致是六四开。

  很多人都将黄光裕的想法理解为粗放式的经营思路。其实,笔者认为,这是没有读懂黄的策略与思路,黄其实早已看出家电零售业必然走向兼并重组甚至垄断,他认为做大与做强六四开,做大与做强并举。其实,黄的内心一直有一个至少是称霸中国的家电销售帝国,垄断中国家电市场的销售,一般的人连想都不敢想,但这一点在未来的中国也不是没有可能实现。笔者认为,家电销售帝国梦其实一直深藏在黄的内心。他一直不肯放开手中对于国美的掌控权,也许更多地在于其对这一家电销售帝国梦的执著吧。

  然而在理想目标与手段之间,黄光裕选择的手段却是错误的。当然想抢先一步成就霸业,没有资金的支持是很难实现的,但在资金的来源上,黄却步入非法无人之境,无视规则,操纵股价,触犯众怒。但其初衷是为了做大、做强国美。

  目前国美内部控制权之争,其根源是对国美发展战略上的分歧之争。今年6月国美发布5年战略规划,称将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创新,不再简单追求门店数量,关注规模的系统效益。说白了,就是加强集约化经营,但问题是,如果没有前瞻性的策略,无论我们经营得多好,在这样一个资本大鳄的时代,任何好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资本的猎物,最后落入他人囊中。

  笔者认为,黄有其雄图大略,而陈有其精干才能,理应是一对很好的搭档。然而今日国美内部之争结果会如何?也许“河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个“渔翁”会是谁呢?中国企业为什么不能自己做大、做强?融资难、公司内部治理制度缺失、企业创始人自身局限还有缺乏成熟的职业经理人市场,这一些都值得我们更深地反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