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管献策: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须从三方面突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2010年08月30日07:46

  尽管一年前意气满满,但无情的市场给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浇了头冷水”。清醒之余,基金公司高管们对专户业务是否热情依旧?对此,在近日举行的一次高峰论坛间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一家具备专户业务资格的合资基金公司总经理。

  关键在人

  “对于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我个人的看法是关键在人。而且,只有产品定位清晰了,才能根据产品和客户的特性去寻找操盘人;而只有选好人,才能使得相关业务顺利进行。”这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各方对基金专户失望较大,这主要是因为原先的“期望值”太高。在他看来,从去年行业内情况看,推出专户业务似乎已经成为各大基金公司的一场“实力秀”。但一年下来,现实情况远比想象的还要复杂。

  在他看来,在系统性的上涨行情中,专户可能并不具备太多的优势,那些高仓位配置的公募产品可能更加能够发挥;但在下跌市或者调整市中,专户就有可能有一定的优势。另外,公募基金主要靠规模赚钱,而专户主要靠业绩赚钱,“两者在运作逻辑上有着非常明显的差异,因此选择的基金经理也应该有非常大的区别”。

  “事实上,做任何一只理财产品,需要的不是能力最强的基金经理,而是最合适的基金经理。”他认为,一般而言,公募的投研人员主要做的是资产配置工作。有的公募人员个人能力很强,但这往往是建立在原来的公募“标准化流水线”上产生的能力,可能并不符合做“绝对回报”的要求。所以,在推出专户理财服务时,先应该把该产品的定位设计清晰,然后再找合适的人去运作,而非先把“摊子”铺大,否则会很被动。

  立足选时

  根据这位负责人归纳,相比于原来的公募业务,专户在投资方面主要有两方面优势,即有一定的流动性和投资无限制。因此,该项业务丰富了基金公司原来的产品线。但与更加凶悍和更加灵活的阳光私募机构相比,公募机构的人才储备可能就有点不足,“专户基金经理可能更需要具备务实的态度。”

  他认为,对基金公司来说,还是主要为投资者提供标准化的理财服务和理财产品。相比之下,尽管类私募的基金专户业务有着一定吸引力,如业绩提成等,业务开展之初引起了实力基金公司的关注,但在复杂的A股市场,公募基金提供“绝对回报”服务并不占优势。“在我个人看来,基金专户业务对基金经理的选时能力有很高的要求,而选时能力可能是公募机构历来的‘短板’。”他向记者坦言。

  由于专户业务“出师不利”,引发部分公司“换将”想法。不过,在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看来,如果产品定位不清晰,盲目换人也是不足取的。“选对产品、找对人,这才是解脱困境的出路。”

  完善机制

  这位负责人还表达了对专户投资经理激励的看法:“公募机构不应该在激励机制上搞得太极端,即完全看短期业绩。”他认为,由于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高竞争性的行业,尤其在专户领域,人的因素格外重要。因此,对专户基金经理的激励机制既不能搞完全的业绩提成,即专户投资经理完全靠业绩“吃饭”,也不能完全用短期业绩来考核这位专户投资经理的能力。“对于专户投资经理的业绩考核也应该长短结合。”他认为,“固定薪酬+适度业绩提成”可能是目前基金专户业务激励机制的上佳方案。

  在他看来,相比于业绩来说,基金专户业务的机制建立更为重要,而“激励也应该通过这些机制来完成”。在他看来,这主要靠三个方面的管理来完成,即风险管理、绩效管理和日常管理。在考核专户投资经理时,既需要对业绩进行定量分析,也需要进行定性分析,并从较长的时间跨度里衡量这名基金经理的真实能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