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华尔街日报》:全球经济凉热还看中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9月02日10:11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骑虎难下──用这个中国成语来描述投资者现在对中国经济的不安心情再合适不过了。这意味着,将于周三出炉的数个国家的制造业报告中,中国的表现将成为人们看待问题的标杆。

  由Markit和汇丰(HSBC)编制的中国制造业活动指数7月份跌至50以下,50是标志扩张和衰退的分界线,这也是2009年3月份以来的首次。中国8月份制造业活动指数料将回弹至50上方,结束连续四个月下跌的局面。尽管如此,最近几个月的下滑依然令人担心,中国稳定的高增长态势将在下半年放缓,尤其是考虑到政府控制过量放贷的举措。7月份的零售和工业产值增速已经慢下脚步,而生产者价格也已略有降低。

  中国的制造业活动不仅只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也是全球增长前景的晴雨表。中国经济实力所受到密切关注的程度丝毫不逊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这一点无疑已成为当前的时代特征。

  这是因为如果中国经济增速减缓,比方说今年从11%降至9%,那么感受到切肤之痛的也许是依赖中国需求的外国企业和贸易伙伴。

  占据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据BarclaysCapital,中国今年对铝、铅和锌的总需求在全球占据的比例将超过40%,对铜的需求将占到36%。

  全球原油需求自2005年以来不断增长,这其中也有来自中国的推动。

  中国也不仅仅只是世界工厂。它的快速增长催生了一个不断壮大的消费群体,这在发达国家的家庭纷纷捂紧钱包时显得尤为重要。以麦当劳为例,它计划今后几年将中国业务扩大近一倍。Coach和Hermes这样的零售商也在增开店面。

  这样看来,与其说是看中国能否应对全球经济放缓,不如说看世界其他地方能否承受中国经济放缓。这只老虎已经让其他人骑虎难下了。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