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力拓跟风下调铁矿石价格 是否反弹成市场焦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2010年09月03日10:05

  9月2日,有国外媒体援引国际矿业巨头力拓的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Sam Walsh)的话称,预计四季度铁矿石价格较三季度下降约13.3%。除去运费,力拓预计四季度铁矿石价格船上交货价将下滑至每吨127美元。

  据悉,山姆·威尔士是在出席西澳大利亚洲一个铁矿

的开工仪式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同时表示:“铁矿石价格在经历几次上涨之后将下降,反映出该市场将日趋稳定。现阶段对铁矿石仍有很高的需求,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对矿业公司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力拓此举并不出乎市场人士的预料。此前,8月27日,另一家国际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就已经率先宣布计划于10月份将铁矿石价格下调10%,即由每吨150美元降至135美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的首次下调。

  对于降价的原因,淡水河谷公司方面称,这主要是受中国需求变化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25.14%,并且进口跌势持续了整个二季度,其中6月同比降幅最大,达14.72%。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降低主要是因为国产铁矿石产量的增加。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国产铁矿石产量达48503万吨,同比增幅达28.1%,而二季度更是比一季度增长了37.61%。

  不过,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时则指出,中国铁矿石进口需求萎缩只是矿业巨头们此次在铁矿石价格上让步的原因之一。

  “从国际上来看,全球粗钢产量自5月份开始下降,7月份全球钢厂产能利用率仅为75.1%,创年内新低。铁矿石用量自然会下降。”张琳道。正是鉴于这种整体市场状况,她预计其他铁矿石巨头也将于随后紧跟降价。

  然而,虽然市场普遍预计铁矿石价格将在今年四季度下降,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下降趋势仅仅是暂时的,中国钢铁需求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印度铁矿出口量的减少将在2011年进一步将铁矿石价格推升至更高的水平。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国,据悉,为保留更多资源以供国内使用,印度部分地区已禁止铁矿石出口。同时,印度政府也在考虑提高对铁矿石出口的征税。

  “中国收储需求确实在上升,若印度出口未恢复,供应将继续吃紧,因此铁矿石价格应会上升。”渣打银行驻上海的商品分析师Judy Zhu称.。渣打银行预计,未来12个月铁矿石价格将从当前略高于140美元跳升至每吨200美元。

  不过,至少在近期,原材料成本下降加诸钢材价格的回升的利好消息,让钢铁股一直保持着较为活跃的态势。昨日,钢铁板块继续收高,其中八一钢铁(600581)收涨7.11%,柳钢股份(601003)收涨6.44%,广钢股份(600894)收涨5.51%。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