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沪百亿并购贷款利率低位徘徊 杠杆率近50%上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9月07日2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芳艳 上海报道

  9月6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提到,要求加大金融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要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扩大贷款规模。通过并购贷款、境内外银团贷款、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跨 国并购。这意味着开闸不到两年的并购贷款业务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9月7日,上海银监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上海银行业共完成33笔并购贷款业务,贷款总额超过100亿元,企业对并购贷款需求大,银行提供的并购贷款种类也逐步丰富。

  一位银行的投行部人士介绍,银行对并购贷款是态度积极,行动谨慎。目前绝大部分并购贷款是为大型国有企业并购而提供,因此并购贷款的利率不升反降,大部分是基准利率甚至低于基准利率,然后再加收一定的咨询和顾问费用。

  利率、杠杆率:下限与上限

  由于并购类型繁多,交易和融资结构复杂,与一般的商业贷款相比,并购贷款的复杂性和风险性较高,因此一般的理解是其利率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贷款。不过,现实的情况并不是如此。

  上述银行人士说,目前并购贷款利率大部分是基准利率甚至低于基准利率,这主要是并购贷款刚刚开始,银行只选择大型的国有企业,因此银行的议价能力不高。

  例如,工商银行向百联集团提供4亿元并购贷款,用于收购上海实业联合集团商务网络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在此次并购中,并购交易标的总额约10.5亿元,企业自筹资金6.5亿元,工行的贷款占比38%左右,期限为三年。

  尽管并购贷款风险较大,但由于百联是工行的优质客户,因此该笔贷款利率仅为基准利率。

  控制并购融资的杠杆率是降低并购贷款风险的重要手段。2008年12月8日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并购的资金来源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50%。参考国际市场的经验,对并购贷款期限提出了一般不超过五年的原则性要求。

  上海银监局透露,目前企业在并购交易中对并购贷款的需求潜力很大。大部分并购贷款都用足了50%的上限,贷款期限达到了5年的上限。

  “企业当然都希望获得更大的资金杠杆,因此贷款往往达到了50%上限。”一位参与并购贷款业务的银行投行人士说。

  9月6日发布的《意见》指出,要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切实向民营资本开放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并放宽在股权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但上述人士认为,尽管民营企业并购对信贷需求较大,但银行目前仍然非常谨慎,他们对并购贷款的客户对象和行业都有较高的门槛。

  此外,银行对并购贷款中的交易合规问题仍心存担忧。上述人士表示,并购贷款主要是用于企业的战略性并购,但在实践中,在具有高度关联的企业双方来说,银行客观上对于企业并购的目的很难识别,也难以保证并购贷款的真正用处。如何规范其对于并购贷款资金的使用,也是一个挑战。

  助推产业升级

  上海银监局认为,上海银行业开展的并购贷款业务,有力地促进了上海经济结构的升级。一是大力支持了新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大力发展。如,在中节能(天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交易中,上海银行提供了占并购额50%的并购贷款,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

  其次是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如,借助农行上海市分行的信贷支持,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对浙江十余家水泥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加速了其做大做强的步伐。

  再则是帮助企业有效整合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如上海中油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并购华辰船务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并购上海实业联合集团商务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并购使并购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国内企业迈出国际化步伐中,并购贷款也助一臂之力。如2009年年底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美国HAC收购美国州际酒店与度假村集团,交易总价值约3.7亿美元。这也是上海市国有企业、中国旅游酒店集团首次以收购美国上市公司形式走向国际市场,在这个被外界形容为蛇吞象的并购中,工行上海市分行就扮演了并购贷款提供方的角色。

  并且,这笔并购贷款在币种和利率方面也取得了突破。2010年3月,工行上海市分行在该笔交易中完成了上海地区首笔以美金为标的、以Libor进行标价的并购贷款。今年6月,上海地区外资银行首试并购贷款成功,汇丰(中国)上海分行完成了2.8亿元人民币的并购贷款业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