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中间价升至3周高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9月08日06:29

  人民币走高打乱资本外流脚步

  专家认为,资金外流趋势将不会持续,未来需警惕热钱重新袭入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刘坤领 北京报道

  在过去的3个月,伴随着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温,曾出现中国短期资本流出的迹象。但随着近一周以来人民币不断走高,

资金外流的趋势将不会持续下去。相反,专家认为,未来需警惕热钱重新袭入国内。

  9月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7799元人民币,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走高39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不仅连续四个交易日走高,而且达到8月12日之后的3周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双向波动趋势愈发明显,但长期升值趋势不会改变。与此同时,国内资本市场可能到来的新一波行情将加大对“热钱”的吸引力,因此,在过去3个月所显现出的资金外流趋势不会持续下去,未来需警惕热钱重新袭入国内。

  今年6月19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人民币一改过去的单边升值面孔,甚至连续几个交易日对美元大幅贬值。伴随着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降温,过去3个月中国短期资本流出的迹象愈发明显。根据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继5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4月的286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316亿元后,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进一步下滑至1171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7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回升至1709.51亿元人民币,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若运用“月度外汇占款-月度贸易顺差-月度FDI流入”的计算办法,今年5至7月,中国面临持续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出总额达340亿美元,月均流出113亿美元。他还运用外汇贷款的变动状况印证了这一结论。1至4月,外汇贷款持续累计增加340亿美元;5至7月,外汇贷款持续累计减少73亿美元。

  “4月希腊危机的爆发再度改变了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全球投资者重新进入去杠杆化进程,导致短期国际资本呈现出从风险资产市场流向无风险资产市场(美国国债市场)的格局。”张明说。另外,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接连开展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堵住了部分违规“热钱”的流入。

  “不过,这次短期国际资本流出恐怕持续不了太长时间。”张明指出,目前美元指数在82附近持续徘徊,在前期反弹的背景下,美元指数仍有较强的下行压力。张明认为,6月19日人民币汇改重启以来,尽管目前双向波动的特征非常强烈,但市场上仍普遍预期,人民币在2010年下半年至少升值3%。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说,“从历史经验来看,任何一个货币处于长期升值通道的国家面临资金大幅撤出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9月7日,沪指早盘冲高至2700点,刷新了本轮反弹的高点,收盘也较前日收盘微涨。张明指出,无论是流动性、通胀预期,还是估值水平等因素均显示,2010年下半年中国A股市场可能迎来新一波行情。而对A股市场由熊转牛的预期也将吸引更大规模的热钱流入。“如果本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强度并不高于美国次贷危机,那么本次短期国际资本流出的持续时间也不会超过两个季度(上一次是2008年第4季度与2009年第1季度)。这意味着,大概从2010年第四季度起,我们可能重新迎来新一轮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