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银泰系挥师电子商务 廖斌领军攻城拔地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7:56

  银泰系挥师电子商务 廖斌领军攻城拔地

  □ 何 军

  在百货零售领域纵横捭阖的银泰系如今手中又添了一个利器——电子商务。

  日前,银泰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银泰百货[01833.HK]斥资数千万设立的电商网站——“银泰网”正式上线。银泰系的掌门人沈国军在资本领

域是大名鼎鼎,而这次银泰网的CEO廖斌同样是在电商领域少年得志。廖斌在23岁时,就一手创办了如今在服装领域领先的B2B网站——中国服装网,用不到三年时间,就让这个初创时三个人的小网站,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服装商务网站,并获得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廖斌又创办了服装领域的B2C网站——衣服网。如今,30出头的廖斌,还拥有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兼职教授、金华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等多个身份。

  除了廖斌之外,横空出世的银泰网还汇聚了诸多来自京东、凡客等知名电商的业界精英,再加上其背后长袖善舞的银泰系和实力强大的美国华平投资的身影,银泰网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

  不过,虽然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但是出生的时间和地点却并不令人乐观。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除了先天的电商网站之外,饱受冲击的传统线下实体店,不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也都纷纷开起了网店。这其中,自然包括很多上市公司,如国美、苏宁、李宁、物美、武汉中百杭州解百等。在这些由上市公司设立的电商网站中,数量最多的还是专业性的垂直网站,综合性的百货类网站占比很少,而且多是官方网站中的一个频道,更多的是陪衬补充作用。目前电商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并不是这些由实体店1+1派生出来的网店,而是天生就很“纯粹”的网店,如京东、新蛋、当当、凡客、乐淘等。因此,此番银泰百货斥巨资分立出一个独立的中高端百货类电商网站,自然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就此,《证券日报》专访了银泰网CEO廖斌,希望能从中一探端倪。

  对于银泰百货为何要选择这个时点加入到如此激烈的电商领域,廖斌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转变,目前中国已有2亿人体验过网上购物,这是传统零售服务商必须要从战略层面考虑的问题。”对于银泰网的优势,廖斌表示:“简单的说我们的优势就是产品和服务。多年来银泰百货积累了大量稳定的供应商资源,和150多个优质一线品牌形成了战略合作,拥有200多万银泰会员,我们对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需求有多年的积累,为消费者提供更满意更全面的用户体验。”

  银泰百货是零售服务提供商,拥有线下30多家传统百货店铺。那么,银泰网的诞生对银泰百货的实体店是否会产生分流呢?二者的价格体系是否会产生紊乱呢?对此,廖斌表示:“分流早已产生,但不仅仅是对于银泰的商场,而是对于传统消费市场的大环境。实体店是采取联营的模式而我们网店是采取采买制的方式。一种新消费形态并形成高速发展的趋势,前期必定会产生一定的冲突。但我们合作商和品牌商都有着非常成熟的运营体系,应该会形成良好的经营环境。电子商务的建立缩短了客户与品牌的距离,也降低了传统渠道的成本,但品牌本身有其严格的价格体系,各品牌有其合理的价格体系和品牌价值观,也深深的被他们的fans所接受。电子商务不是来革谁的命。我们会协同品牌一起通过电子商务的销售形态来提高用户在购物时的体验,促销和价格只是一种销售策略,低价是很重要的一种诉求,但也不是唯一的诉求。”

  对于银泰网的投入以及盈利预期,廖斌表示:“对于具体数目来说,我们只能说前期我们投入了巨资和全部资源来做这件事。我们要根据后期的具体运营情况来不断调整我们的投入。目前的电子商务成本并不低,何时实现盈亏,我们只能说我们从第一天开始,我们规划的就是一个正规的生意模型。今天的电子商务其实没有太多的故事和神话,我们会认认真真的遵循一个健康的生意原则为要求来运营银泰电子商务,就是要合理的利润。这是很实在的一句话,如果一个生意没有利润,一味只为了争取用户,压榨上游供应商利润空间和不合理的促销,那一定不是好生意也不健康,只有我们拥有合理的利润,我们才能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及上帝不断提高的消费服务需求。银泰网以一个财务年度为单位预计目标是8-10个亿。银泰网的运营是相对独立的,未来与传统的比较,我们认为电子商务和未来传统购物环境会有机的并存,这是我们可以预计到的,只能说未来5—10年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一定会比传统百货增长速度快。这点我们可以肯定。

  作为上市公司投入巨资设立的网站,银泰网是否会对今年银泰百货的年报产生影响?对此,廖斌表示,“银泰网运营相对独立,银泰百货给予银泰网资源整合及前期上的投资支持。短期不会产生影响,未来如何还需要大家密切关注,相信将来一定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至于银泰网未来是否会上市,廖斌表示“银泰百货为银泰网重要投资之一。要看未来的发展情况来定。”

  继中国服装网、衣服网之后,对于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廖斌坦言:“我非常珍惜每一次创业的机会。中国服装网、衣服网和银泰网的定位不同,但是有延伸性。之前中国服装网和衣服网积累了众多的品牌资源,对银泰网先期发展能起到一定的支持。中国服装网和衣服网目前来说已经进入稳定的发展阶段,拥有伟大的发展战略、清晰的战术执行、多年稳定的团队及优秀的管理者。我现在已全身心的投入银泰网的事业中。”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