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泰科技被否:控股股东涉嫌挪用资金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7月19日10:05

  银泰科技:控股股东涉嫌挪用资金

  发审委内部资料透露,银泰科技被否的原因主要是大股东涉嫌挪用其资金。

  据招股书,2006年7月31日,银泰控股将账面原值为1,583.29 万元的应收账款按其账面净值1,318.58 万元作价转让给银泰科技有限(银泰科技股改前)。该应收账款为银泰科技有限成立前销售阀控电池形成。据招股书“截至2009年6月30日仅余81.11万元尚未收回,收回金额高于交易价格”。

  2006年11月24日,银泰控股又将其5,500 万元的银行债务转移给银泰科技有限,而且是原价。债务到底有没有收回,收回多少,招股书并没有披露。

  银泰科技有限于2005年8月新设后至2007年的过渡期内,部分销售合同仍需由控股股东银泰控股与客户签订,并代收销售款。2006年至2008年,公司对银泰控股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5,544,001.33元、3,103,176.00元、1,391,909.52元,这些都是银泰科技对银泰控股关联销售产生的全部应收账款。其招股书称“由于客户尚未回款至银泰控股,银泰控股相应未将款项偿还,由此产生应收账款余额,并非由于银泰控股故意延迟付款形成的控股股东占款”。但没有出具具体的证明材料。

  因此,控股股东涉嫌以转让债权、代收销售款方式占用银泰股份大量资金;发审委认为银泰科技的资金管理制度存在缺陷,财务独立性较差,不符合《暂行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发行人具有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不存在资金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以借款、代偿债务、代垫款项或者其他方式占用的情形。

  另外,汉鼎咨询认为,业绩依赖于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其存货高企、周转率骤降,股权过于分散(目前有21个股东)也是银泰科技兵败创业板的重要原因。

  2006年、2007年,银泰科技享受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97万元、683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62%和47%。而且,其经营所在地与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不一致,目前所享受的优惠可能会被追缴。

  而银泰科技存货余额比较高,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3.75%。且存货周转率呈现连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为3.67,2008年为4.92,2009年上半年仅为1.88,下降幅度惊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