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温州煤老板或被动入股山西国有煤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08日21:00

  去年山西规模空前的“煤矿国有化运动”,使得被外界称作“温州炒煤团”的煤炭投资资本身陷前所未有的困境。

  去年山西规模空前的“煤矿国有化运动”,使得被外界称作“温州炒煤团”的煤炭投资资本身陷前所未有的困境。为此,温州煤老板们不得不与山西地方政府及国有煤矿签订协议,在获得数量不等补偿款的条件下,关停或转让他们所拥有的煤矿。按规定,目前大部分煤老板应该拿到全部的补偿款,但事实上很多煤老板至今只拿到约一半的赔偿款。

  “我现在犹豫着,是继续无限期地等赔付,还是把我剩余的补偿款折相应比例的股份,投入单独设立的分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温州平阳煤老板昨天告诉早报记者,2009年煤改时他的煤矿商定赔偿价是1.2亿元,按规定今年上半年就要赔付完全部款项,但是到现在只拿到了7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当地政府日前出台了“允许参与兼并重组的国有煤炭企业将并购小煤矿单独设立分公司,原来民营投资人的补偿余款可入股”的新政策。

  多数仅获50%补偿款

  2009年4月,“煤炭大省”山西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拉开史上力度最大的煤炭资源整合序幕。文件明确表示,将全省在册的2840多座煤矿收归国有,到2010年仅保留1000座;兼并重组后的煤企。

  而浙商作为山西煤炭行业最大的外来投资群体,受该《通知》的影响尤为强烈。据当时统计数据显示,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企业超过450家,投资总额约500亿元,控制的煤炭资源年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其中温州人占了绝大多数。

  随后山西省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煤改,根据相关煤改政策,民营小煤矿可以折价入股国有企业,也可以根据评估价,由国有企业给予经济补偿。当时,由于没有温州煤老板愿意入股国有企业,山西省对温州煤老板的赔付方式全部按经济补偿的方式进行。“由于每个煤矿的签订具体时间不同,在最后赔付期限上也会有所不同,但是在今年7月份应该基本上结束的。”一位温州煤老板说。

  但事实上,除了部分被直接关停的小煤矿外,很多温州煤老板仅拿到了赔偿款的一半左右。而根据山西相关部门截至今年7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重组整合煤矿企业正式协议签订率99.5%,主体接管到位率98%,但主体企业对被整合煤矿的资金补偿到位率仅为68%。

  可入股国有煤企

  “我的煤矿所在县总的补偿款高达30多亿元,可目前负责补偿款的主体企业,最多只拿出几亿元的补偿款,根本不够。”一位温州煤老板表示,这种现象在山西非常普遍。由于涉及的补偿款数额巨大,山西一些地方政府财政负担过重,一些兼并重组主体企业,一时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补偿款一拖再拖。

  为了解决这一困局,山西方面也开始研究具体解决方案。日前,山西相关部门再次出台新政:参与兼并重组的国有煤炭企业将并购小煤矿单独设立分公司,原来民营投资人可以用补偿余款入股。具体股份设置为:国有企业占51%,民营资本占49%,投资双方可以共同参与公司管理。

  “与其遥遥无期地等待补偿款,将补偿款入股单独成立分公司可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虽然这个选择有些无奈和被动。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新的政策较以前直接入股国企相比,起码我们有了话语权。”一位温州乐清的煤老板说。

  在早报记者采访的数位煤老板中,已经有几位表示考虑采纳将剩余的补偿金入股单独设立分公司的意见。但是也有一些人表示对入股国企并不看好,他们将继续想办法要回补偿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