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万科单月过百亿 王石反思2008变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贾华杰
2010年09月09日07:54
  一年前即积极对冲政策风险的万科,正迎来销售的黄金时段。8月,万科录得销售收入119亿元,创造了行业新纪录,全年的销售业绩更有望逼近千亿。

  “万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是因为踏对了政策的节点。”9月8日,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如此解释。

  毛大庆对本网表 示,万科的策略要点就是,不拿“地王”,不囤地,快速销售,瞄准国家政策倡导的首次置业等刚性需求,这样就能避开宏观政策变化给企业销售带来的影响。

  本网记者获悉, 8月26日,万科董事长王石在中欧国家商业学院(北京)的一次内部演讲中,深刻反思了2008年“变局”给万科带来的感受和思考。

  王石表示,经历了2008年的“变局”,万科集团总结了两个问题——重塑质量观和重新回到原位,在企业发展规模壮大的时候,明确最宝贵的资源是消费者。

  王石此番所言,亦对应着万科企业战略的转折点。

  从2008年开始,王石所说的办法就是,低下头,给年轻白领提供小户型产品。“万科当年干的事儿就是让正在运行的项目停工、改户型,就是把150平方米的切成80平方米,还得是三房,没有办法,要向市场低头。”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曾表示。

  在购地策略上,万科亦开始主要侧重于在郊区购买低价土地,而非在市中心竞争高价地。2009年,毛大庆入主北京万科后,第一次购地即拍下当时还籍籍无名的房山长阳地块,即现在的房山长阳半岛项目土地。今年,在调控中,长阳半岛成为北京万科的销售最亮点。

  关于这一点,万科副总裁肖莉就曾表示,2007年之后,万科一直在往小户型方向走,包括去年在二、三线城市的拿地,也是以小户型和首次、改善型住房为主。“未来万科的重心仍旧是普通住宅,万科未来的机遇和挑战都在普通住宅市场,不管是从政策导向还是刚性需求增长潜力来说,这都是一个最大的量。”肖莉说。

  在2007年房地产景气时,万科在部分城市开始冒进,拍下多块“地王”项目,一度饱受舆论争议。万科管理层当年也出现争议,部分高管希望能转型,进而做更多的高端产品。

  而毛大庆说,虽然在8月份类似万科蓝山、万科公园5号等高端项目销售也在走量,但在整个北京万科的大盘子中,这些项目仅占总数的20%,万科绝大部产品仍是瞄准刚性需求。

  在推盘速度上,8月份,在市场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再次出手的时候,万科则是加速赶工,使得新推盘量快速增加。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