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独家解读

中远集团CEO魏家福:21世纪企业须把诚信放首位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9月14日14:29

  搜狐财经讯 复苏已成当前世界经济主要特点,但同时也出现复苏减弱迹象。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国际的共同期盼。 9月13-15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在《重新思考21世纪的公司》分论坛上,中国远洋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2010年新领军者年

会导师之一魏家福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远洋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导师之一魏家福:

  创新是21世纪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必须重新思考,21世纪企业的问题在哪里?应该就是创新。作为一个企业家,你不得不思考21世纪我们怎么干,怎么才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有四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现代企业在21世纪必须具有更强的适应性,经济全球化不仅是世界经济步伐在加快,同时是各国进入同步发展时期。因此,现代面临的经济环境表现出三个特征:第一变化更加频繁;第二周期性更强;第三波动性更剧烈。因此,只有在能够对环境作出提前预判的企业,那些敢于快速反应的能力,那些能够灵活调整的企业才具有持续生存和发展能力。

  第二,21世纪的现代企业要求有更强的整合能力。现代工业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的专业化分工和专业化发展,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企业,一定是一个有所专长领域的企业,但是在新的世纪,大型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求企业具有专业化的水准,同时对企业的整合能力也提出新的要求。一个优秀的现代企业,不仅应该对本行业,应该能够对整个产业链都有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第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具有生死存亡的紧密联系,很多企业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种软广告来宣传,但是我们知道,BP这一次在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股票市值最低达到55%,而且设立220亿美元的基金,企业社会和企业生死存亡紧密在一起。

  中远集团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之一,也是该行业标杆企业之一。我们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社会各界企业广泛的联系沟通,在双赢的合作共赢模式下,共同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比如印度洋大海啸,我早上号召,全中远捐一千万人民币,我送到红十字会去,支持印度洋周边地区受害的人民群众重建家园。中国汶川大地震,我一号召一共捐了一个多亿人民币,支持灾区人民的重建,包括云南干旱,总理说“我不要一个人喝不上水”,我们马上捐了一千万,这个就是社会责任,我们还在教育方面也做了很多事业。

  去年6月份,世界经济最艰难的时候,在美国发生最大诈骗案,“麦道夫诈骗案”的时候,中国由一贯的诚信经营,我们在香港荣获了中华海外企业信誉协会颁发的“2009年信誉企业集团”大奖,评委会认为中远集团在企业信誉,公司的管制水平,以及经营模式上,极具竞争模式,这就是中远集团走向未来的信心。因为全球的金融危机源自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而最后导致全球大家的受害,其根本的原因就是企业的诚信不够。命名知道亏损了,还不披露,欺骗更多人买他股票,连麦道夫这种公司连自己的亲戚都欺骗。我们重新思考,企业必须诚信经营,诚信是黄金,诚信才能推动世界经济往前发展。

  第四,我认为现代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将影响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中远集团走出国门历史悠久,我们为了融入当地国家,努力适应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的规范和习俗,现在我们同样感受到企业自身的文化也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地部门和当地文化。举一个例子,2001年我应美国麻塞诸塞州州长邀请,说世界海运大企业都撤离了波士顿,波士顿九千工人面临失业,中远是世界最大海运企业之一,希望开通中国到波士顿直接航线。经过周密的研究,我立即决定,派出我的船队,开通了中国到波士顿的航线,保证了九千人的就业。但是我们谈判的时候,我增加了一个条件,我说你叫我来是解决你的就业和港口活力。但是我不希望你的工人在我的船上罢工,如果你工人罢工我就不来了。结果他动员LIA,他们向我保证,我们工人绝对不在中远船上罢工。结果2001年到现在LIA的兑现一直有效,没有发生罢工在我的船上,我的文化影响了美国波士顿。

  去年7月11号,我按照投标竞争PCT,正好新老政府交替、工人罢工要求修改“殖民地”的条款。我说很奇怪,公开投标,有PSA、DB等等还有中远,我们在公共标书当中获胜,怎么有殖民地条款?我说你让我修改任何一个条款,我说你希腊政府就是失去诚信,因此新政府的总理立即通过渠道给我传回来,他说我们不能要求中国修改任何条款,否则希腊就没有面子了。我和我的工人签订新的协议,我告诉工人们为什么我到这来,我是来解决你就业的,提升你的经济实力,我把货送到你这儿使你成为通向欧洲的门户港口,你为什么不配合?之后希腊全国大罢工,而我的码头工人不罢工。他们说你有什么目的?怎么到你手上就不罢工,因为我首先想到去你那投资,给当地的工人和人民带来利益、带来福音,这个就是21世纪企业的责任。

  海外扩张当中,还定期把中远文化带到世界,我在全球有五千个站点,我明年评选“洋劳模”,我把海外的洋人,黑人、白人,大鼻子人邀请到中国来观光,他们感到很自豪,我去中国观光,他们很自豪。所以,21世纪企业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只有在合作共赢当中,让他们认识到,我们是履行条款的要求。因为中远是优秀成员,所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求我到日内瓦做一个报告,我每年发表一个报告,已经连续四年了。因此,今天在这儿,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我就发表我的观点,供你们参考!

  重新定位21世纪的企业必须把诚信放在重要的位置

  我再举一个例子给朋友们,通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我希望我所有客户都重新思考,谁是你真正的合作伙伴。在金融危机当中很多公司不顾客户的利益自己走掉了,让客户站到边上去。在严重金融危机当中很多的客户为了自身利益也不顾他原来给船主签订的协议,这是诚信问题,为了眼前利益他违背了自己的承诺、破坏了自己的声誉,在现在后危机时代他吃苦了。

  在今年以来,在各种场合有很多大的场合发展,我就找英美资源公司,它在北京钓鱼台会议上老总告诉我,我们英美资源公司要和中远合作,还有很多大的企业都找我,同时我们也看哪些是我们的长期客户,你在危机当中不履行合约,不可能是我们中远的忠诚客户,重新定位21世纪的企业必须把诚信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选择你的客户、选择你的商业合作伙伴,这是我的观点。

  搜狐独家: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 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