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震荡中减仓 基金短期在观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魏玉卿
2010年09月21日07:41

  2700点、2600点、2500点……

  昨日(9月20日),A股高开后全天走势震荡,最后报收于2588.71点,微跌0.38%,全天缩量成交906.9亿元。这样一来,距离一些市场人士“年内2900点必到”的观点又有些遥远了。

  和记者较为相熟的一位业内人士在前段时间买了不少指数型基金,当时他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等着大盘上涨,指数基金最直接。”但目前的形势让他多少有些怀疑自己的判断。

  基金从2700点陆续减仓

  从基金近几周的操作来看,在沪指接近2700点附近,股票型基金仓位攀上85%的高位后,增仓动力开始减弱。上周仓位继续小幅度下降;基金操作的多空方向不显著,增仓空间有限,而减仓动力也不充足。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9月16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水平均有小幅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84.36%,相比前周下降0.43%;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5.92%,相比前周下降1.1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67%,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85%。扣除被动变化因素后,各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仍表现为主动减持。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则有所上升。其中,偏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25.74%,相比前周下降0.1%;保本基金平均仓位27.85%,相比前周下降1.95%;债券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10.85%,较前周增加0.24%。

  从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35.99%,相比前周下降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6.79%,相比前周基本不变;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6.16%,占比增加4%;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06%,相比前周占比保持不变。

  整体趋向性操作不明显

  从目前来看,大盘股走势疲乏,中小盘股的高估值让市场多少也有些畏惧。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采用“淡化指数,精挖个股”的策略。同时也降低仓位回避风险。

  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3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3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减仓基金数量及幅度与前周基本相当。另一方面,主动增持的基金数量有所下降,108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16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5%。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公司整体趋向性操作不明显,仓位变动显著的主要是个别基金。增仓较为明显的偏股方向基金如长信增利、长盛动态精选、博时平衡、景顺成长等;值得注意的是,前几周主动减仓的华夏旗下部分基金出现小幅增仓迹象,华夏策略增仓最为显著。可投资二级市场的债券基金继续保持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不少二级债基的股票投资比例接近上限20%。

  分析指出,近两周基金仓位操作幅度放缓,平均仓位在前期快速上升后小幅回落,上周基金操作再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这也说明短期市场的低迷也使基金操作进入一个观望和调整期。

  而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认为,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目前仍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有部分行业在今年6月份时,其PE、PB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最低迷的时候,甚至还要低,要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大消费、医药行业中,长远能够看到真正收益的一些企业,以及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一些行业。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