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黄光裕陈晓之争将落定 第三方小股东紧敲边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8:24

  黄光裕陈晓之争将落定 第三方小股东紧敲边鼓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距离国美9.28决战只剩一天时间,截至昨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下称中商联)表示希望国美电器能够永远保持民族品牌的本色。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商联此举委婉传达出支持大股东黄光裕的意思。

  据悉,绝大多数不愿亲临股东大会而又想参与投票的股东将通过卓佳雅柏勤公司代理自己表决。据香港媒体报道,卓佳雅柏勤公司从本月初就已陆续开始收到股东的投票,截至中秋节前夕,约有25%的股东进行了提前投票。加上黄光裕已于23日进行了投票,这就意味着大约六成的国美股东已经提前表态。

  那么中小股东会偏向哪一边?上周,一封《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与和君创业咨询集团致国美公司健康推进职业化管理的公开信》使得国美股权大战再起波澜,陈黄之间前日跳出第三方——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和和君创业咨询集团(下称和君创业)代表的国美小股东。

  对于以小股东的名义公开为陈晓拉票的做法,黄光裕方面认为这“很不妥”,属于炒作。而这封公开信的发布方之一、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上周向《证券日报》表示,其从未也无意持有国美股份,不是国美的小股东,其关注的是推进国美健康发展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进程。

  面对“炒作”的质疑,和君创业总裁李肃一笑置之。那封公开信发布会主办方的一位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这件事(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远远不是国美生还是死、是不是被苏宁超越这么简单,这里面有更多的涵义,我担心职业经理人的进程和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因此有巨大的倒退。”

  黄光裕方面:这事不值一提

  对于和君创业以中小投资者的身份公开为陈晓拉票,国美创始股东代表人士王永增对《证券日报》表示:“我们认为这件事不值一提,是个人或者公司的一个炒作。”

  那么黄光裕方面如何取得中小投资者的支持?王永增说:“对于争取中小投资者的支持,我们一直在做,但是我们不会在所有的场合都要求支持大股东,我们可能会根据股东名单,单独给股东发一些我们的立场、观点,或者在媒体上做一些说明。”

  他对和君创业的做法表示质疑:“支持某一方是股东的权利,但他这么站出来,以10000股、10手的国美电器持股股东(的身份),公开来说要求支持管理层,我们觉得这种做法好像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投资者的做法。”而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赵彤对于此事的评论是:“感谢股东的支持,他们有选择这种方式表达自己意愿的权力。”

  而贝恩资本目前持有国美股份9.98%,是国美第二大股东,其态度举足轻重。关于贝恩资本在9月28日股东大会上的态度倾向,国美创始股东代表人士王永增说:“我们得到的消息就是它在9月16日表示的——将会支持董事会。”

  有报道称杜鹃已经与贝恩资本多次谋面,对此王永增表示:“在创始股东这边,一直在跟包括贝恩资本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不断的沟通,我觉得这种沟通可能会达到一些效果,但到目前为止,对贝恩资本的新的态度,我们还没有准确的信息。”

  李肃:每次都有人说我们炒作

  听到“炒作”的质疑,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对《证券日报》表示:“从2002年开始每次都有人说我们炒作,但我们打了十几仗,没有一次失败的。”他说,和君创业本就是以“小股东革命”见长的,“每次我们都是买100股、1000股,很正常的。我们上次就买了1000股参加三联的会。”

  不过,9月20日发布会主办方的一位人士对《证券日报》坦陈:“是一群人在质疑,我们开了那么多新闻发布会,以我看到的情况,昨天是质疑最激烈的一次。记者就质疑两件事:一是认为黄光裕是受害者,二是说你拉票理由不充分。”但他同时也表示,以李肃和和君创业的名气,没必要拿这件事炒作。

  李肃表示,他原来一直想当中间人调解,但是未能与黄光裕方面取得联系。开这样一场发布会的契机是,“9月16日中国开了个职业经理人论坛,来了1000多位职业经理人。”他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与会者的认同。

  “国美董事会必胜”是李肃明确表达的观点,他说:“第一个问题是管理团队和家族之争。现在看来这个团队做得是不错的,如果家族化管理回来,又没有那么好的团队把现在的团队清掉,从这个方向看,我觉得这是所有人投票时都应讨论的。”另一方面,他认为黄光裕是民营企业家中特别极端的人:“黄光裕把职业经理人当草芥,把基金当傻瓜,所以基金经理不会买他的帐。”

  职业经理中心撇清与国美关系

  和君创业以小股东的身份高调支持国美董事会,但职业经理中心上周却完全撇清了其与国美的关系。根据该单位提供的信息,其不是国美的小股东,无意介入“国美之争”。

  上周,《证券日报》收到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宣传推广部发来的邮件,信中声明:“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从未也无意持有‘国美’股份,也从未在任何场合认可这一称谓,因此媒体把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称为“国美”小股东是极为不妥的。”而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宣传推广部张铁铮“并未接受任何采访,未发表任何言论。”

  职业经理中心强调说:“我们关注的是推进‘国美’健康发展和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进程,无意介入‘国美之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