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最新追踪

国美电器决战今揭晓 黄光裕方未否认和解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9:11

  国美电器决战今揭晓 黄光裕方未否认和解

  国美电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4大悬念刺激股东神经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今天下午2:30分,国美电器特别股东大会将在香港铜锣湾怡和街88号富豪酒店地库一楼富豪宴会厅举行,国美电器决战的谜底即将揭晓。而这场旷日持久的决战已经超越了陈晓和黄光裕谁能笑到最后的表面意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和深刻思考。本报梳理了大会的四大悬念。

  悬念一:神秘人物犹抱琵琶

  在决战步步逼近的这段日子,陈黄两边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拉票。陈晓频频接受各电视台的访问,黄光裕方面也不断出炉新的公开函。

  有媒体报道称,黄光裕家族以20%的股息回报或1%的股权回报吸引内地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国美股票,以增加投票筹码。前日,国美董事会方面向媒体发表声明,称已经向香港证监会递交正式信函,投诉黄家以提供财务回报寻求投票支持。

  昨天下午2点,黄光裕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邹晓春在香港铜锣湾怡东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认为,国美董事会向香港证监会投诉黄家以不正当手法拉票是“恶意中伤”。在发布会上,邹晓春还透露在当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将出现神秘人物。

  那么这位神秘人物究竟是何方神圣?将在股东大会上起到怎样的作用?邹晓春对此三缄其口,仅表示此人并非黄光裕的妻子杜鹃。这场特别股东大会的“特别人物”将会有哪些,我们拭目以待。

  悬念二:8个议题何去何从

  根据公开信息,今天的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将投票表决8个议题。其中黄光裕方面提出的议题包括以下5个:即时撤销国美于2010年5月11日召开的股东周年大会上通过的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之一般授权;即时撤销陈晓作为国美执行董事兼董事局主席之职务;即时撤销孙一丁作为国美执行董事之职务;即时委任邹晓春作为国美的执行董事;即时委任黄燕虹作为国美的执行董事。

  而陈晓方面提出的议题只有3个,分别是:重选竺稼(贝恩资本)为国美非执行董事;重选Ian Andrew Reynolds(贝恩资本)为国美非执行董事;重选王励弘(贝恩资本)为国美非执行董事。

  贝恩资本的态度备受瞩目。此前,贝恩资本公开表示支持国美董事会和管理层,“他们在公司困难时期的表现出色。”债转股完成后,贝恩资本将就9月28日的股东特别大会决议案投票支持管理层,对陈晓方面提出的3项投赞成票,对黄光裕方面提出的5项投反对票。

  但是时至今日,黄家与贝恩资本频频接触已不是秘密。据知情人士透露,贝恩资本将两方中间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交易,其是否会在股东大会上临时倒戈,也是一大悬念。

  悬念三:机构与中小股东态度

  截至昨日,黄光裕家族持股量为32.47%,公开表态支持黄的郑建明、欧阳雪初分别持股2%和0.6%。合计起来,黄光裕方面的持股比例持股已高达35.07%。按照今年5月国美电器周年股东大会60%的投票率来估算,黄光裕方面一票即能达到50%的通过比例。

  反观陈晓方面,陈晓及其女儿陈叶共持股1.67%,永乐旧部员工持股3.45%,公开表示支持现管理层的贝恩资本和机构投资者F&C分别持股11.06%和0.05%。这样算来,陈晓方面仅有16.23%的持股量,何况贝恩资本的态度还很难说是定数。

  而持有国美电器股份的众机构始终没有明确表示他们的态度。香港中央结算系统持股记录显示,在国美股权登记完成后,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大摩香港证券、溢利证券及大福证券分别持有国美股权25.88%、11%、3.72%、7.33%和2.88%。

  在这种情况下,陈晓方面似乎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其他股东,陈晓近日在媒体上呼吁1400位有姓名登记在册的股东参与明日的投票。国美发言人也表示,“现在已经很难争取到机构投资者了,相信对方也是一样,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本身就比较高,因此我们呼吁广大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股民都能够参与到最后的投票当中,高投票率是支持国美董事会最好的办法。”

  悬念四:当和解成为可能……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直至上周末,国美主席陈晓及贝恩一方,联同原本支持黄光裕的友好人士股东,仍在向黄家力争和解。陈晓更愿以 1年后主动离开国美换取多方重新合作,希望促成股东、公司双赢局面,但遭到黄家的拒绝,谈判终告破裂。

  黄光裕方面在最新声明《创始股东关于近期双方谈判的立场》中表示:“本着对公司长久稳定和持续发展负责的态度,陈晓应当确定在短期内离开国美,国美董事会在11人基础上更选两名董事。”黄方面认为,“公司现任主席一直拒绝我们的合理要求。”

  但声明中也表明,如果陈晓方面拿出足够的诚意,“我们都会积极考虑对公司有利的方案。”媒体猜测,这意味着黄光裕方面不排斥和解。《证券日报》向国美创始股东代表人士求证,其未否认这一猜测。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