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摩根投资:美国可能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0月11日09:04
  美国执行量化宽松政策至今,经济形势虽然自谷底略有反弹,但复苏势头始终萎靡不振。失业率高企,房地产价格低迷,令人担心可能会出现双底衰退。在这种情况下,联储局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似乎正越来越大。

  在近期一项意见调查中,多达八成的受访经济师、策略师和基金经理都认为,美国在今年底之前会推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更预计,措施会在联储局11月初议息时推行。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在最近的公开演说中亦附和上述看法,表示除非经济前景的演变令联储局对就业和通胀快将好转更有信心,否则局方应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第二轮量化宽松究竟会有哪些内容?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此次联储局的干预目标并不像第一轮那样清晰。联邦基金和市场利率已处于极度低位,而信贷增长疲弱也并非由信贷成本所致,而是因为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需求依然萎靡。银行间的同业借贷已重拾正轨,但由于房地产价格比2006年的水平仍低30%,按揭贷款发放及再融资数量都寥寥无几。

  我们认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目的,可能只是要进一步增加货币供应。以货币供应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而言,现时还未达至罕见高位。因此,这些措施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与2009年初类似,即令风险资产价格膨胀。但不同之处在于,彼时市场已经崩溃,投资气氛亦极度悲观;现在虽然市场气氛仍属审慎,但已较切合实际,估值亦并不算过低。

  继续推行这种非常规的货币刺激措施可能会带来重大风险。尽管目前核心通胀率可能过低,但通胀预期仍保持在每年2.5%左右的水平。假如当局确实扩大货币供应,通胀预期就有可能失去控制。美元汇价已经受到拖累,以贸易加权计算,在过去18个月已贬值9%。更加重要的是,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将令未来退出这些政策时面临更多挑战。

  我们认为,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的效果可能相对较小,尤其是与第一轮措施相比较。股票等风险资产应能从中受惠,债券收益率亦会下跌,但幅度都不会很大。因此,更加紧急的问题是2.5万亿美元的负资产按揭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这对改善气氛、增加就业市场流动性、刺激消费者和企业支出需求,以及支持宏观经济表现都将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