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汇率风险绑架出口订单 广交会机电企业谋涨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1:12

  上半年是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下半年是汇率风险,不仅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连利润空间最大的机电企业也快撑不住了。昨天,部分企业声称将在今天开始的第108届广交会上拉开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新一轮涨价序幕。

  自9月份以来,人民币短短一个月内升值幅度达1.74%,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升值幅度最快的月速度,进入10月升值趋势继续,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58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11个基点,再度改写汇改以来的纪录。在汇率等因素影响下,中国不少出口企业反映,目前虽订单没有减少,但利润却逼近所能承受的极限。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广交会副主任苏晶昨日在第108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普遍在2%~5%,汇率等因素波动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议价能力来说都是挑战。商务部一直在调整出口增长方式上下了很大力气,但调结构需要过程。

  “不管是中国出口企业还是海外采购商,都将因为目前的汇率变化蒙上一层心理阴影,在外需依然疲软的情况下,双方在这届广交会上的价格博弈更加激烈。中国出口也变得更不明朗,预计未来半年出口放缓,甚至出现第二次探底的可能。”对外经贸大学中美经贸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判断。

  东莞市雷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源称,今年来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都上涨超过20%,一旦人民币快速升值超过5%,大多数企业都招架不住,其能承受的幅度是人民币慢慢升值3%~5%,由于最近人民币升值过猛,该企业手中的一些订单别说赢利,连维持成本价都很难,准备在这届广交会上涨价。

  广东东菱凯琴集团也正在面临着利润下滑的难题,该集团董事长助理潘卫东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最近出口订单依然保持20%的增长幅度,今年底的生产订单基本排满,预计在广交会上明年初的订单也不会减少,但保住利润不下滑有一定难度。

  潘卫东说,虽然营业额在上升,但利润却在收窄。继今年年中调价之后,将会在这届广交会上根据洽谈情况再次进行调价,为保证订单数量保持增长,报价不会一下大幅上调。

  潘卫东还谈到,企业对利润是有计划的,假设是5%,目前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上涨等原因已影响到利润,因此必须通过涨价来将利润往上回调到合理的空间,这次在广交会上主要是通过新产品来涨价。该企业一向注重研发设计,不少产品是和客户一齐开发。客户对能提供服务附加值的生产企业在价格上还不会太敏感,相对能接受涨价。

  “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商务部的标语挂在本届广交会的醒目位置。福来宝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洁荣正从香港秋季电子展赶回广州,参加今天开幕的第108届广交会,香港电子展上的洽谈情况令他比较满意,一下把今年12月的生产全部排满。目前海外采购商依然踊跃下单,这令蔡洁荣更加坚定要在这届广交会上涨价的信心。

  “今年来,我们出口订单保持40%的增长,开发新产品对市场拓展起到很大帮助,此外我们今年对4500万美元货款进行汇率锁定,受这一波人民币升值影响也相对较小,但假如人民币继续升值,我们也吃不消,涨价是必然的,由于我们有些产品是无法被企业取代,因此不用当心因提价而导致客户将订单转移,议价能力也相对较强。”蔡洁荣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