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我们眼中的机会:可转债和银行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01:08
  中国的可转债市场正在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因为从过去的可转债市场发展来看,主要的特点就是市场容量小、流动性不足,导致投资者参与可转债市场的积极性不高。以前可转债主要是中小市值的股票,而近期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只超大盘的发行,市场的流动性有了充足 的保证,在目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的前提下,可转债未来会给投资人提供较好的回报机会。

  具体来看,这个回报机会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目前转债低估值的下跌保护功能,目前转股溢价率,特别是对流动性好的大型银行股来说,估值非常低,有非常强的下跌保护。同时投资者又可以分享可转债股票方面的估值保护。目前大型银行股整体估值市净率在1.6倍左右,市盈率十倍不到,大概八九倍的市盈率。所以对未来投资者可以通过双方面的保护,获得非常好的持有可转债期权的机会。

  对于银行资产,银行股可以说是能够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一个最基本的筹码。虽然有人担心它在房地产等方面的贷款存在隐忧,但是我们也很清楚,银行所面向的行业不只是房地产行业,即使有一部分按揭贷款来自开发商行业、房地产行业,但是银行板块总体上是和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

  早在今年中报发布的时候,当时中行、工行两家大银行的可转债还没有发行,所以我们选择配置了一定比例的金融资产和银行股,银行股整体估值水平相对于市场来说有非常大的折让。回顾2010年前三个季度,整个银行板块走势弱于中小市值板块。但是当大的银行股债券发行以后,我们觉得银行股如此低的估值,等于再给了一个下跌保护,因此相应提高了对大型银行股转债的配置比。

  A股市场上,无论银行股和纵向的历史估值比较,还是横向和国际上的金融板块比较,在资产质量、估值水平的对比上来看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现在的银行股估值水平已经和2008年年底的估值水平几乎在一个水平线上,相当于1664的估值水平。

  相对其他板块来看,目前创业板和中小市值公司估值非常高,有80、90甚至100倍的市盈率。从估值角度来讲,相当大的股票,像大盘蓝筹股、银行股下行空间非常小,每年分红收益率4%、5%,远远超过银行存款的水平了,未来股指以大盘股上证50、沪深300为代表,下跌风险相对有限,相对于希望获得稳健回报的债券基金来说,这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但是从整个股票市场部分结构来看,中小市值公司短期存在一定下行空间。所以要区别对待,从结构中寻找有安全边际的。对一些高估值的公司,要看未来能否从成长性弥补高估值,要从综合性角度去考虑未来投资。

  综合来讲,我们在股票市场近期将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重点关注金融板块,原因前文已经强调,从估值安全性、短期稳定回报角度他们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其次是和大消费相关的行业,比如说食品饮料、农业、医药,在中国人均消费水平持续提高的背景下获得确定性成长的行业;再次是和新技术、新产业、新能源相关的,比如说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这样一系列的新产业,在未来决定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由过去传统的粗放拉动转为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过程中形成的一些企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