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借力融资融券 基金巧妙套利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1:16
  根据我国证券市场现状,能够与融资融券交易进行组合套利的投资工具主要有权证、可转债、封闭式基金、ETF、股指期货。下面主要介绍封闭式基金、ETF与融资融券交易有关的套利策略。

  封闭式基金与融券交易套利

  封闭式基金是指经核准的基金份额总额在基金合同期限内固定不变,基金份额可以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但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申请赎回的基金。

  由于封闭式基金不能申请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因此,封闭式基金的价格一般会以低于其单位净值进行交易,即折价交易。目前市场上交易的44只封闭式基金,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折价,平均折价率为11.6%。通过买入折价的封闭式基金,同时构建一个与封闭式基金完全一样的股票组合,执行融券卖出,可实现以折价率为收益的套利。

  案例:假设9月1日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元,其折价率为30%,每份价格0.7元。封闭式基金到期为2010年12月1日。

  步骤1:9月1日,买入封闭式基金10万份,即7万元;同时融券卖出与封闭式基金投资组合一致、价值却为10万元的股票。

  步骤2: 12月1日,封闭式基金到期,价格和净值回归一致,也就是说,买入的10万份封闭式基金价格与融券卖出的一揽子股票净值达到一致。此时,分别对封闭式基金与融券交易进行平仓,不管封闭式基金净值如何变化,套利锁定折价率30%的收益,盈利3万元。(具体如图所示)

  ETF与融资融券交易套利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ETF的套利策略与封闭式基金的套利相似,套利的来源主要是基金的价格所对应的一揽子股票的净值差异,封闭式基金套利锁定的收益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而ETF套利锁定的收益只是与其对应的一揽子股票净值的瞬间价差。

  操作上,由于ETF具有实物申购、赎回机制的特点,所以ETF套利与封闭式基金套利不同的是,ETF除了可以与融券相结合套利,还可以进行与融资相结合的套利。具体如下:

  当ETF的价格低于对应一揽子股票的净值时,买入ETF,同时卖出一揽子股票,提前锁定收益;待ETF到一级市场换成一揽子股票再归还所借股票。

  当ETF的价格高于对应一揽子股票的净值时,卖空ETF,融资买入一揽子股票,提前锁定收益;待一揽子股票用以申购ETF后再归还ETF。(该套利方式的前提是ETF可以被融券卖出)

  上面主要介绍了两种与融资融券交易有关的套利策略,从市场现状来看,这些套利策略的实现存在着以下一些局限:标的证券及其关联权益证券数量少,融资融券交易期限短,套利技术要求较高。不过,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不断拓展,未来标的证券范围的扩大,以及转融通业务的适时推出,必将扫清套利道路上的障碍,促使融资融券套利交易成为投资者保值增值的一种重要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