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汇银:央行加息使债市雪上加霜 机会不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20日15:31

   央行上调存贷款利息应是着眼于21日公布的CPI数据

  由于央行可先于市场获知CPI数据,故可提前操作进行加息。从央行加息的举措来看,9月份CPI高企应为定局。事实上,此前市场预测之中,9月CPI环比高于8月已取得共识,则三季度CPI全部较高幅度超出3%的加息参考线,加息预期一直萦绕于耳,此次靴子落地也使得政策层面上的不确定性转明朗,明日的CPI数据或不会对市场产生冲击。

  由于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恢复期,并未出现过热局面,且同期美国准备开启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此次加息不应被视为货币政策转为紧缩,而只是针对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操作。

  加息出乎市场意料,债市雪上加霜机会不再

  由于10月已定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回市场流动性,兼且周小川、易纲等央行官员屡次表态认为数量型工具仍然有效,短期内不会加息,此次加息出乎市场意料,十分突然。对于债市而言,进入9月以来,由于信贷超发,经济形势转好等缘故,债市已进入盘整期,价格开始下降,收益率上升;10月交易开始后,又逢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资金面收紧;至今日央行加息,债市雪上加霜,收益率上浮压力陡增,不复前8个月的风光,机会不再。

  国内外利差加大或引热钱流入

  美联储11月2日召开议息会议,将有很大可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此时央行加息加大国内外利差或引热钱流入。9月的汇率及外储数据表明,热钱正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大幅涌入国内,加息加大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热钱流入速度或将加速。

  加息抑制通货膨胀效果有待检验

  央行加息是为了抑制近来的通胀。从三季度已公布的数据来看,通胀水平比较高,商品价格按下葫芦浮起瓢。目前的通胀部分由于货币发行过多,前8个月M2同比增速均在17%的既定目标之上,也受到今年灾难频发所带来的供给冲击。由于超出市场预期,加息政策或在短期内对市场产生冲击,但从中长期来看,0.25%的幅度似乎只具有象征性意义,对抑制市场流动性作用不大,相反,加息所引致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及热钱加速涌入可能会进一步充裕流动性,不利于通胀的控制。

  中长期经济发展看多

  央行于此时加息表明其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乐观,从中长期来看,对于市场信心是种刺激,经济发展看多。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