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小盘股重新成为机构的宠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24日13:08
  国庆节后,两市持续单日3500亿元以上的成交量,表明新入市的增量资金规模庞大,介入的对象主要是金融、有色、煤炭板块等大盘蓝筹股。由于增量资金来得很突然,让存量的主流机构或非主流机构有些措手不及,“下阶段热点是否转换”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从上周基金净值的变化测算,公募基金整体上持有中小股票仓位较重,非主流资金的情况大致相同。流动性不足决定了这些机构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转换,并且转换的冲击成本很高。由于存量资金介入中小股票太深,除了把中小股票的“游戏”继续玩一下,没有更好的选择。《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决定》的推出,再一次激发了大家对与战略新兴产业相关板块的热情,沪深股市关注的焦点再次转向中小股票。同时,金融等指标股的下跌,也使一些看好后市的投资者信心出现动摇。这种跷跷板的走势,反映出增量资金与存量资金争夺“眼球”进入了白热化。

  美联储即将采取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定量宽松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规模。目前美国所面临的经济环境与30年前很相似,当时基础货币翻番用了8年。而这次,从2000年的6120亿美元到今天的超过2万亿美元,12年内基础货币上升了两倍多。笔者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反弹后,中期趋势依然是向下,这样国际大宗商品牛市还将延续。近期有色股、黄金、煤炭等资源股累计涨幅过大,虽然短期调整的压力不少,但资源股中期向上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此外,西方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也将大量的热钱涌入了新兴经济。而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最新的人民币利率的上调,将加大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9月初以来,香港H股指数累计涨幅20.59%。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2.47%。想必是不能进入A股市场的热钱聚集在香港的结果。对索罗斯在香港设置研究团队,笔者认为,这是海外热钱从亚洲其他市场大量转入香港、豪赌人民币升值的信号。上周A股市场中,金融股、资源股的异动想必与海外热钱有一定关联。

  虽然金融股走势不佳。但考虑到:1、金融股的估值不高;2、很多金融A股相对H股折价超过10%;3、国庆节后,金融股是新增资金重点介入的板块;4、海外热钱对金融股的偏好;5、金融股将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因此,投资者中期对金融股不妨多一份关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