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上市银行三季报集中亮相 四公司净赚超过1642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28日06:55
  四家银行前三季度净赚1642亿元。今年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没有了领头羊,16家上市银行都集中于10月28、29、30日三天密集公布。今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及光大银行四家上市银行打头阵集体披露三季报。虽然四家银行规模不尽相同,但纷纷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数据显示,四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了27%,其中,中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2.44亿元,同比增长27.69%;农行则实现了701.85亿元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6.32%;深发展的净利润规模虽然无法和国有银行相比,但净利润增幅也达到30%以上,净利润为47.3亿元;最抢眼的是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激增71.35%。四家银行合计净赚1642.19亿元。

  四家银行业绩大幅增长都归功于业务规模及净息差的扩大。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年内银行信贷的收紧,使得银行开始有选择性地放贷,这样不仅降低了放贷风险,也扩大了贷款利息收入,但存款又维持在低利率水平,所以净息差扩大。而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也对四家银行净利润的大幅增加起到推动作用。

  在分析师看来,央行此次加息将对上市银行盈利能力形成利好。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次加息未调整活期存款利率,银行存贷利差将会扩大,有研究机构预测,2011年的商业银行净息差将可能会提升3-6个基点,而净息差是银行盈利的重要来源,因此银行的净利润将会得到提升。

  在此前公布的半年报中,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情况普遍下滑,令人担忧。而此次首先亮相三季报的四家银行,其资本金情况均明显改善。其中,农行和光大银行由于在年内成功IPO,资本金充足率得到大幅提高。截至报告期末,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75%,资本充足率为11.38%,分别较6月30日提高3.03个百分点和3.07个百分点;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94%,比年初增加1.5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99%,比年初增加2.15个百分点。

  中行则受益于400亿可转债的发行,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较年初上升0.5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5%,较年初上升0.2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向平安保险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人民币69.31亿元的深发展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底增加1.19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至10.07%和7%,而这一水平仅将将“达标”。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属于资本消耗较快的行业,因此,深发展势必将再次补充资本金。 (来源:北京商报)

    农行上市首份三季报:前三季净利增逾三成

    农业银行昨日披露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该行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3.22亿元,同比增29.6%;1~9月实现净利润701.46亿元,同比增长36.38%。[详细]

    中行资产规模首破10万亿 前三季净利润792亿

    中国银行昨日晚间公布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行前三季度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792.44亿元,同比增长27.70%。[详细]

    深发展第三季净利润17亿 同比增长近三成

    光大银行前三季净利100亿 同比增逾七成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