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消费品齐涨价稻草压垮骆驼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王 捷
2010年11月02日14:59

  最近,由于农产品涨价,不仅中国出口的农产品价格涨声一片,国内市场的食用油价格也出现新一轮上涨,而随着行业龙头康师傅和古井贡酒分别调高旗下部分产品价格,相关的方便面和高端白酒行业也面临涨价压力。然而,分析预计年内国内食用油价格上升空间有限。

  “价

格上升空间有限”仍然喊涨价,凭什么?这似乎是一场涨价竞赛。石油涨价了,猪肉涨价了,“行业龙头企业调高部分产品价格”,相关的方便面和高端白酒行业能没有“涨价压力”吗?是啊,大家都涨价,谁不涨价谁就是傻子。

  日常消费品涨价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引起价格连锁反应,推动其他相关商品价格“水涨船高”,物价普遍上涨。这样下去,“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即忍受更高通胀率或成现实。

  在物价马不停蹄地上涨、通胀率不断攀升的语境下,反过来,居民收入上涨如蜗牛爬行,有的甚至多年“原地踏步”。据11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总工会进行的一项职工收入调查结果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不仅工资增幅慢,不同行业、群体的收入差距更令人担心。

  物价上涨不断、上涨快,收入上涨慢,甚至不涨,两者距离不断拉大,相对高收入群体,弱势群体已经忍受了“更高的物价上涨率”。物价率先齐声喊涨,稻草也能压垮骆驼,而那些5年不涨工资的人估计还不能算是骆驼。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