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金山、奇虎:别把用户当傻子

来源:《当代经理人》
2010年11月04日16:15

  金山、奇虎:别把用户当傻子

  要相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尊重用户的利益,把用户当成牺牲品,最终也将牺牲了自己

  金山与奇虎360又打起来了。9月27日,360公司对外宣称,在AV-Comparatives主体测试中,“360杀毒首次和高手们同场竞技,在同期参测的20余款杀毒软件中名列前茅。”此言一出,金山马上进行反击,指出360公司公布的AV-Comparatives测试报告并非其主体测试,而仅为AV-Comparatives针对360杀毒进行的一次单品评测,类似的评测只要交付一定费用即可参加。并认为360公司此番言论明显意在混淆视听,蒙蔽用户。都说商场如战场,但没想到两家愈战愈勇,大有不置对方于死地永不罢休的意味。

  然而,颇有意思的是,奇虎金山一边不断恶战,还一边不忘向网民表忠心,都标榜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为网民利益着想。尤其是360永久免费杀毒软件的推出,更显出对网民的无私奉献。周鸿一句“选择权在360用户手中”更是成为其斗争的坚硬盔甲。都说同行是冤家,做好了就容易遭对手嫉妒,也难免互相吐点口水,本来网民也只是抱着隔山观虎斗的心态看看热闹。谁知二者越骂越不解气,到最后竟互揭老底,抖出了行业内幕。为了自身利益,打压对手,其方式也开始变得隐蔽化、技术化,竞争也越来越不择手段,公然诋毁、暗中攻击,甚至不断“创新技术”用于对竞争产品进行攻击。周鸿在其微博中曾爆出金山“笔误门”、“微点门”、“破坏门”等杀毒行业内幕。360公司在其起诉金山公司的公证材料中显示,在同时安装金山网盾和360安全卫士的电脑上,金山网盾单方面劫持和隐藏网址信息,导致360无法检测网页是否安全,用户上网时无法回避挂马网页和钓鱼网站。同时,金山公司也回应称360公司存在恶意不正当竞争,认为360公然提示用户卸载同类竞争软件的做法可与当年流氓软件的推广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竞争是件好事,有竞争才有优劣的区分,才能促使行业不断向前发展。但是,如果同行之间的竞争不用在提高自身产品质量上,不顾消费者的利益,而想通过各种手段甚至不择手段置对手于死地,想搞一家独大,到最后也必是自取灭亡。另外,笔者不知道AV-Comparatives测试是什么东西,通过了他的测试是不是一定可以服务好中国的老百姓,通不过就一定不能成功,但是我觉得任何互联网标准的制定,其初衷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而不是为了让同行之间相互打压,话说回来就算过了最高的标准,不把用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什么用呢?而且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杀毒软件只是一个工具,它就像一个医生,所做的工作就是查杀病毒,清理垃圾和恶意软件,从而使电脑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使我们的工作更方便快捷。因此,用户挑选杀毒软件最为看重的是其简单实用性。如果因为杀毒软件之间的恶意竞争,而使用户的电脑频繁出现故障甚至遭受病毒攻击,不但违背了其服务的初衷,也必然遭到用户的抛弃。

  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讲究齐心协力,倡导大同和谐。360与金山的口水战,显然与主流文化相背离。奉劝金山奇虎,停止恶战,自我反省,多把精力用于产品开发与提高服务质量上。好与不好,不是自己说了算,评价权在用户手中。要相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尊重用户的利益,把用户当成牺牲品,最终也将牺牲了自己。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