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十年国债收益率突破3.8% 市场加息预期趋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0年11月09日03:55

  时隔26个月,作为债市标杆的十年期国债,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再度悄然突破3.8%的高位!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日十年国债的收益率报3.84%,连续4个交易日保持在3.8%以上。市场机构大多预计本周四即将公布的CPI数据将高企在4%以上,未来债市利空氛围正继续加 大。

  目前收益率水平

  包含再加息幅度

  这一波债市的“跌跌不休”,令目前债市利空氛围越来越浓。国信证券指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了3.7%的压力位升至3.85%附近,说明向上的空间已经被全面打开,未来预计债市在通胀压力和加息预期的压力下将依然维持弱势。

  不过也有乐观派认为,目前市场过于悲观。东方证券指出,目前收益率水平已经包含了再次加息所调整的幅度,债市收益率明显超调,但市场恐慌情绪严重,未来任何触发因素都可能导致收益率继续上行,市场信心有待恢复。若11月份CPI 能够有所回落,积累了一段时间的配置需求可能会释放,债市将出现阶段性回调,配置型机构可适时买入。

  事实上,历史上10年国债突破3.8%的收益率虽然只有两次,但每次持续时间都长达1年以上。第一次是2003年12月至2005年5月,第二次是在2007年5月至2008年9月,并且这两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行都伴随着经济过热和CPI的一路上行。时隔26个月之后,上周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再度突破3.8%,是否也意味着债市将持续寒冬,成了不少人心中的隐忧。

  10月CPI预期多超4%

  目前,国内外通胀预期遥相呼应:海外方面,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兑现加剧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国内市场,上周公布的PMI数据的大幅反弹,显示10月份经济非常强劲,而商务部和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 月各类食品价格涨速均有加快迹象。在此背景下,目前市场对本周四即将公布的10月的CPI数据预期大多超过4%,加息预期也越演越烈。

  加息就如同笼罩在债市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市场对加息预期普遍加大的同时,但机构对加息的时点却有分歧。国信证券指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通胀因素继续膨胀,不能排除央行有再次加息的可能,从公开市场到期结构来看,明年2-3月份加息概率正在加大。海通证券则认为,由于高通胀的存在,年内再度加息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由于央行对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加息幅度不一致,显示央行不愿意对贷款者进行大力压制,对连续加息的态度有所保留,所以明年再启加息则显得更为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前期相对稳定的债市标杆——三年期央票的收益率开始出现大幅攀升,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所增加。上周,3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收益率重返3%以上。中债网数据显示,昨天3年期央票收益率达到了3.16%,创下了近25个月的新高。国信证券认为,在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后,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压力也有所加大,一旦央票利率再度上行,市场对后期加息预期也将再次强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