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来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2日03:42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来临

  作者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表于2010-11-12 02:40

  物价的持续上涨不仅引发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同时也加大了保障民生的现实压力。

  今年物价连番上涨 国家统计局否认全面通胀来临

  昨天,在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盛来 运否认了“全面通胀时代已经来临”的看法,称目前通胀是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

  从年初农贸市场里的大蒜生姜,到后来收藏市场里的玉石邮品钱币,再到当下超市里的水果蔬菜……在居民对物价的日常关切中,这些商品正轮流扮演着价格上涨的主角,一路过来。

  “与以往相比,今年物价上涨的特点是轮番上涨。从之前的大蒜泡沫到今年的棉花泡沫,价格泡沫基本上是此起彼伏,这在历史上比较少见。”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高明指出。

  目前来看,物价上涨压力正进一步凝聚。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数据,在监测的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种产品中,与9月份相比,共有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物价的持续上涨不仅引发了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同时也加大了保障民生的现实压力。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如何看待物价的持续上涨,在未来的宏观调控中,如何在抑制通胀、保障民生与保证增长之间实现平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

  全面通胀时代是否已经来临?非食品类价格也出现上涨需重视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10月CPI的分项数据的主要指标均在上涨,这是否显示全面通胀时代已经来临?”对此,盛来运予以否认,并表示,从价格上涨的各种影响因素和构成来看,这次价格上涨应该还是一种结构主导型的价格上涨。同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非食品类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当然,10月非食品类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这个现象要引起重视。

  据商务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周数据,11月1日至11月7日,猪肉、鸡蛋、蔬菜、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7%、14.7%、62.5%、15.5%,同比增幅都比10月有所上升。

  CPI能完成今年3%的目标吗?发改委主任承认数值会稍高一些

  10月份本是收获季节,但蔬菜价格同比却上涨31%,水果价格上涨17.7%。盛来运分析,由于部分国家干旱造成粮食减产,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产生了影响。海南是重要的蔬菜供给地,海南洪灾对蔬菜价格产生了影响。此外,原材料特别是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直接造成生产成本增加。尤其是在三季度以后,国外货币的流动性进一步推升了价格。

  此前有一种比较乐观的看法,认为去年物价前低后高造成的翘尾因素在今年六七月份达到峰值后,物价就会下行,然而事与愿违。

  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坦承,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目标是3%左右,原来预计四季度的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实现全年的目标没什么问题,但现在看来,今年的CPI估计会比3%要稍微高一些,价格形势比我们想象的要严峻一些。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较大的通胀风险正在积聚,并有望推高2011年物价走势。上涨的工资、调高的公共产品价格、更为强劲的需求以及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增加2011年非食品价格的风险。预计今年CPI必定超过3%的既定目标,而明年CPI将上涨3.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分析,随着灾害性天气逐步减少,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后两月CPI将有所放缓。不过,未来国际货币泛滥和国内流动性短期难以快速收紧,CPI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有所回落后再度上行。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