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关注价格上行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7日07:13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月16日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入的压力,价格上行的压力也需要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周小川是在出席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时作上述发言的。

  在研讨会中周小川称,“

国内需求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民间投资还需要强化,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还很艰巨。”

  对此,他表示将继续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大金融支持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态度的力度,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也对新兴国家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周小川也表示,当前环境还是复杂,发达经济体复苏有所放缓,货币条件持续宽松,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但面临一定的资本流入的压力。

  另外,周小川表示,中国的债券市场目前还不能满足国内的融资需求,政府应当减少对债券市场的行政干预。

  上周公布的10月CPI同比涨幅为4.4%,创25个月来的高点。11月16日午后,沪指放量跌逾4%跌破2900点,同一天,韩国央行年内第二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50%。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晓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消息表示政府对通胀形势的担忧可能有所加剧。后续或将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加息预期仍在强化,韩国加息的消息也是一个触发点。

  据媒体报道,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高度关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可能跟进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具体可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尤其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

  而韩国通胀率上月跃至4.1%,消费者对物价不安心理再度加剧,致使韩国央行作出缩紧银根的决定。韩国央行长金仲秀对媒体表示,即使实施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现行货币政策仍然宽松。

  

()

万敏VIP

22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