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华人寿增资计划几近完成 谋划A+H同步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25日03:25

  昨日(11月24日),新华人寿召开“信息化建设与新华保险健康持续发展媒体沟通会”。与会期间,新华人寿高层向媒体透露,目前新华人寿年底140亿元增资计划已经完成85%的额度,达120亿左右。另外,该公司高层还透露,新华人寿在明年还有进一步增资的打算,长远目标是设想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

  10月保费稳居三甲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新华保险以826亿元的保费继续稳居行业前三甲,同比增长接近50%,保单交易总量同比增长47%。

  今年前三季度,新华保险核心业务和新契约核心业务规模均排名市场第三,核心业务同比增速高出市场平均增速20%。此外,9月份个险业务保费超过10亿元,创下公司历史记录。

  另外,新华保险业务结构也得到持续优化。目前核心业务占比、整体期缴占比、新契约期缴占比分别为60%、59%和36%,均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其中个险期缴保费超过78亿元,占比94%。产品结构方面,新华保险的传统和分红险占比超过98%。

  新华人寿副总裁刘亦工与会期间表示,尽管新华人寿今年以来动荡不断,但是其基层的战斗力非常顽强,喜人的保费收入就是最好的证明。

  增资几近完成

  上个月就有新华人寿年底增资140亿的计划传出,当时新华人寿方面并没有否认这一传闻,但只是给出增资规模过百亿这一说法。

  昨日,新华高层向媒体透露目前其年底增资计划已经完成85%,近120亿元的规模。增资是按照内部原有股东每持有12股认购14股的比例参与增资,每股10元,总计140亿元的规模。

  实际上,新华人寿早已勾勒出其增资路线图,这一路线图的根本是新华今年良好的业绩。新华方面曾向记者证实,在保费突破750亿稳居业内三甲的时候,其大股东就表示了增资意愿。

  事实上,新华的偿付能力始终是其硬伤。在昨天的会议上,新华高层也表示,偿付能力一直是新华人寿的短板,亟需改进。

  长远看,新华的增资也是其上市前的“必修课”,如果偿付能力没有满足相应的监管要求,上市只是空谈。

  为此,新华人寿在股东选择方面颇费心思。先是年初汇金公司入主新华成为其最大股东;随后第二大股东瑞士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本月同意增资4.2亿美元;最后是其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转让6849万股股权,房地产企业世纪金源和酒业公司华泽集团以高出挂牌价3倍的29.39亿元购得。

  昨天,新华高层就表示,在目前增资140亿几近完成的情况下,新华下一步的目标是进一步增资扩股,具体时间窗口可能会是明年年初。增资的最终目的是未来能够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步上市,但是,上市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在核心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新华人寿也在积极建设与之相配套的后援设施,避免因技术原因而造成的保单差错。日前,新华联手中金数据在北京建立了全新的A级(中国标准)和Tire4级(美国标准)数据中心,使得日处理保单能力达10万笔,最快的银保保单处理时间达到2秒每笔。

(责任编辑:姜炯)

李正VIP

102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28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