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柳传志:企业家必备三大条件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2月01日00:28

  先天潜质 合适理念 后天“土壤”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到国际企业掌门人;从怀揣20万元“出山”,到带领企业年创收逾1000亿元,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被业界称为创业“教父”。在北京中关村,这样的明星企业家有一批。

  眼下,武汉光谷,同为国家自主创新区,

自主科技成果无数,而真正意义上的大企业家不多,何时我们才能迎来汉版“柳传志”?

  昨日,面对面,记者将这个问题直接抛给了柳传志本人。

  柳传志与他的团队一起解答了这个问题:先天潜质、合适理念,再配合后天“土壤”,才能成就科技领军人。

  转变观念:科技成果不是创业的唯一条件

  柳传志感叹,科研院所的成果转换不了,观念问题很重要:大量科技人员认为科研成果是创业的最重要条件,甚至是唯一条件。

  其实,要将成果培养成产品,中间有很多环节,要学会组织生产、核算成本、做销售……

  这些科学家必须考虑:是不是真的下决心去做企业家。因为,有人的性格本身不适合当企业家,就需要转让成果,让别人操作,自己只做成果拥有者,占有股份。”如果作为一个科学家,又控制着企业,这个企业一定办不成”。

  “这些东西没有弄清楚以前,下来就要创业,失败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大”。

  提升修为:必备三大创业条件

  66岁的柳传志,儒雅而又幽默,他拿自身经历,讲述创业者必备的三大条件:

  首先,目标要高远,克服困难,绝不动摇。

  刚创业两三个月,柳传志的20万本金就被人骗走14万。1987年那一次,柳传志被骗得最狠:被人卷走300多万。柳传志花了3个多星期,找到骗子的家,当时,他每夜都会吓醒,心怦怦直跳,脑子都不太灵活,在医院调整3个多月后,才慢慢变好。尽管如此,“我们从来没有动摇过”。

  其二,他觉得,企业家的情商要高,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和理念,将企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比如,在联想,高层的子女都不许进入公司。而在企业初创期,为了不抽公家烟,几位高管干脆都戒烟,柳传志与相伴18年的香烟说了再见。

  此外,柳传志认为,企业家还要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

  改善环境:企业需要与政府互动

  柳传志和他的团队认为,不仅仅是武汉,科技成果难以转移,科技企业家难“孵化”,在国内是个普遍问题。

  据了解,“联想之星”刚启动,联想对科技创业的环境做过一些调查,分析机制上的困难,比如税收政策,如何鼓励创业者,解决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等。

  柳传志签名写信,寄给相关政府的主要领导,很多中央领导都做出批示,在中关村开始推进。

  他举了个例子,一个科技人员创业以后,拿到10%股份,折算下来有1000万元,没拿到现钱,就得先交税,“这个东西明显不合理”。联想提出这个问题后,受到相关方面高度重视。

  近期,中关村的新修改一个鼓励创业企业的条例,各方面都有一些改进,“企业和政府互动起来,创业环境还是能够逐步改善的”。

(责任编辑:克伟)

长江日报

180粉丝

关注

长江日报

180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