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保险资金重仓股争上龙虎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06日05:51

    临近年关,各机构的投资收官之战渐入高潮,基金排名争夺日趋激烈。翻阅近期龙虎榜名单可以发现,一些中小盘股表现抢眼,而这些股票大部分都是基金重仓股,机构对这些股票大举买入或卖出,显示出基金年底排名战的日趋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表现耀

眼的中小盘股股东名单中,发现了保险资金的身影。险资在年底同样面临考核压力,因此有保险机构专设“绝对收益账户”,为最终成绩增光添彩。而这些涨势凌厉的中小盘股票也体现出保险机构独特的选股能力。

   基金重仓股表现抢眼

   3日,东方金钰继续向上冲高,接近涨停,排名沪市龙虎榜第一位。作为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的重仓股,它的表现惹人瞩目。不过,这只是上周发力的王亚伟概念股中的一只。

   2日,岳阳兴长遭遇机构追捧,封上涨停,进入深市龙虎榜榜单,背后的股东名单中,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赫然在列,是华夏独门股。

   尽管大盘上周弱势整理,但王亚伟概念股却逆势上涨。大连热电葛洲坝先后飙升,在市场的下跌中显得非常抢眼。东方金钰、乐凯胶片广汇股份等也纷纷走强。在这些重仓股带动下,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排名再上一步。截至12月3日,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精选涨幅分别为2.07%和1.16%,华夏策略年内净值增长为34.7%,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增长为29.73%,在全部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中分别暂列第二位和第三位,而在两天前这两只基金的排名是第三位和第十位。

   这两只基金中,广汇股份是第一重仓股。广汇股份近期一直保持强势,并且在11月12日至17日的暴跌中表现出极度抗跌。进入四季度以来,广汇股份已经连续大涨50%多,截至12月3日收盘,广汇股份股价仍旧保持在47.13元的高位。同样被王亚伟重仓的中恒集团在近期也走出井喷行情。

   除了王亚伟的股票外,近日涨幅居前的股票几乎都与基金相关。其中,2日盘面上的中创信测国统股份光明乳业钱江水利都曾涨停或盘中触及涨停,而大恒科技江淮动力、乐凯胶片等都在盘中异动,涨幅分别为7.32%、3.72%、4.63%。3日深振业A、中集集团遭遇机构抢筹,涨幅达8%多。

   翻阅表现抢眼个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可以看到,中创信测有华夏平稳、海富通精选;国统股份有华夏成长以及华宝兴业、嘉实等基金;光明乳业有华夏收入、海富通精选;钱江水利有华夏系与鹏华盛世创新;大恒科技有工银瑞信精选、华夏红利;江淮动力有华夏系、中邮系等多只基金;乐凯胶片则全部是华夏系基金。深振业A除了华夏红利和华夏复兴外,还有信达澳银领先增长;中集集团则有易方达系、博时新兴成长和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基金重仓股就是市场重点挖掘的对象,而随着年末基金排名战的打响,基金重仓股更是市场追逐的焦点。

   险资拉高“绝对收益”

   在中创信测背后除了基金系以外,还有中国太保的身影。而在最近连续涨停、风光无限的抗癌药概念股江苏吴中的股东名单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账户位列其中。一向快进快出、风格凌厉的泰康人寿早已潜伏在华银电力这只重组股背后。在近日龙虎榜上,新希望东方市场这些因重组等利好而封上涨停。中国人寿也是早已潜伏其中,而且依旧是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账户。

   国电南瑞是险资偏爱的一只个股,今年以来一直凯歌高奏。二季度中国平安坚守其中,到了三季度,平安撤离,中国人寿进驻。该股即使在11月股市的急跌之下也表现出强大的抗跌能力表现,最近几个交易日则更为活跃。表现抢眼的金宇集团情形与其相似。

   保险资金向来以趋势判断精准著称,靠着低位抄底、高位逃顶,大做波段获取收益;由于险资负债周期较长,出于安全性考虑,相对更注重长线收益,因此配置多在大盘蓝筹股上。但实际上,保险资金的选股能力一点也不亚于其选时能力,而且在年末冲高收益率的压力下,一些中小盘股相继发力。

   据了解,最后一个季度,部分保险机构设立了“绝对收益账户”,这些账户的资金量从10亿元到30亿元不等,保险机构设立此类账户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投资股市获取10%-15%的收益,以拉高一年的投资收益率。

   10%-15%的绝对收益,这看起来像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时和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稳健的风格也不大相符。但市场人士分析,险资也有年终考核任务,资产负债匹配与实现投资收益目标均面临较大压力,在年关冲击中小盘股、拉高业绩也在情理之中。

   投资者“捧场”需谨慎

   在年末这场业绩冲刺战中,有不少投资者对不断曝光的独门股心向往之。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独门股成为基金等机构追求短期收益的工具,不排除这些机构利用市场效应拉高出货,想要介入这些独门股的投资者需要对个股基本面、走势等有较好甄别能力。

   此外,相比涨势凌厉的这些个股,那些刚有起色的独门股也值得关注。如新华系独家埋伏的锦龙股份今年让新华基金来回坐过山车,今年以来涨幅仅有2%多,新华系持股数量在一年间未有明显变化。嘉实明星基金经理邵健掌管的嘉实策略增长和嘉实增长基金近两年来一直潜伏于安妮股份,持有流通股的15%,但今年以来该股涨幅仅有20%多,面对海西规划和人民币升值不为所动,近期才刚刚有所表现。

   梳理保险资金的调仓路径发现,险资在季度内偏爱大规模的调仓,抛售一些涨势良好的,进驻一些潜力股,增仓一些已有所表现的个股。分析人士指出,在保险公司四季度新进驻的股票中,很可能会有一些在来年被大规模增持,这或许可作为投资者重要的投资参考标的。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