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市明朗 还待“加息”落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14日11:36
  虽然又是一周的震荡徘徊,但上周五央行的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来得比想像的更快。近一个月时间里三次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即使在2007年、2008年时亦未有过,可见当前的流动性来势之猛,比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随之而来的11日公布的11月CPI数据同样令市场震惊,物价指数上涨之快也比预期的要高。

  通胀、流动性,这两大问题同时逼近,带来的政策出台日渐频繁。对于国内股市而言,通胀与流动性说明市场不缺资金,此为股市活跃的根本所在,但频繁的紧缩政策出台却如一把悬在头上的利剑,因此,股市交易虽仍比较活跃,但终归难以形成共同的合力,激进者有之,担心后退者亦有之。

  就市场本身的表现来看,持续三周的震荡整理,到目前依然还没有明晰的走势,但在上周还是有个别热点表现明显,比如高铁、水泥等板块。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些板块的活跃恰恰与即将到来的“十二五”第一年可能重点投资的方向有关联。高铁方面,铁道部已经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的高铁建设速度、范围及资金投入规模,这无疑对高铁建设及其高铁配套相关的产业及公司形成较长期的利好;而“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投资方向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该会有较大投入,而水泥、钢材等无疑是必需用到的。因此,水泥板块在这段时期强于大盘的走势已经提前有所表现。此外,在当前阶段,依然能够有不同热点板块的此起彼伏,给了市场一个平衡的支架。

  海外市场方面,从11月上旬开始,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大幅下跌,全球市场均出现向下调整,目前回到一个调整修复的状态。从美股来看,上周五仍站立于11400点以上,有缓慢上升之势。欧洲方面,评级机构下调爱尔兰信誉评级的消息,仍将在一段时期内影响欧洲股市。欧债危机的处理与应对仍影响着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对国内进出口上市公司而言,短期内同样会受其部分影响。

  当前,认为中国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声音较多,但是,从中国货币当局在国内物价指数持续攀升的前提下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来看,中国对加息仍比较谨慎。对于中国而言,在流动性处于很难调控之时,上调利率的确会导致境外资金进入国内进行套利,这将加剧国内流动性的泛滥。因此,国内当前更多地采取行政措施来对付通胀压力,虽然发改委表示12月份通胀压力将会回落,但对于明年的通胀形势而言,还是不容乐观的,加息仍不可避免,但是否持续性加息,则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总体而言,通胀压力和对货币政策紧缩程度的担心仍然主导着市场,悲观情绪浓厚,而5.1%的11月CPI数据使“加息”随时可能落地。因此,本周的国内股市在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后有“加息”的逼迫下,难以出现较好的市场表现,若仍能保持在2800点上下震荡,则当“加息”政策落地后,经历一次破位下行,市场或许才能有比较明朗的态势。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