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八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 > 第八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最新报道

黄怒波:国企没有企业家 国有房企对降房价没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5日17:38

  12月15日,“全球华人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邀请两岸三地政商领袖探讨华企发展重大议题。预见经济发展走势,结合华人企业经营特质,挖掘发展机遇,实现中国梦想。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我先讲两个故事,都是我亲身经历

的,一个故事是在前一段我也去参加一个论坛,其实我是不太喜欢去论坛,但那次面子磨不开就去了,正好有一个经济学家在上面演讲,我坐在下面的时候他不太认识我,正好就批判了房地产商,这个先生是谁呢?就是我们现在很火的显学的经济学家郎咸平先生,他讲得慷慨激昂,讲完以后突然讲到房地产商了,他说现在的社会房地产商都成什么了?这个社会颠倒了,房地产商天天不是去爬山,就是讲人生,因为他不知道我坐在那儿,我坐在那儿所有人都紧张地看着我,他讲了我怎么办呢?他讲完了该我演讲,我上来第一句话,我说不好意思,尊敬的郎老师,你讲的房地产商就是我,我又登山,又写诗,他立刻不好意思,我是随便说的。你看到的房地产商已经把他放到一个对立面了,这个我不反对,因为现在中国社会差距如果之大,所有人都是弱势,所有人都有怨言的时候,谁获得财富最多,谁就是焦点,福布斯榜排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地产商。

  我给你讲第二个例子,前一段咱们的宝马做推广活动,到拉萨做个巅峰之月,中国企业家来了个联办,我刚从西藏回来又得回去,我就不想去,最后由于海拔太高去不了,可能由于我没有高原反应我去了以后做演讲,这个演讲也很有意思,在我前面有印象系列的王朝歌在演讲,他的题目一出来就是一句话,当文化被企业,我现在到机场一买就是企业的书,一买就是商业的书。我的秘书说王总你完蛋了,你现在变成商业企业了,他的意思是他很纯正,他是文化人,他有文化。这些企业家都是坏蛋,没有文化,正好他讲完又是我上台讲,我就讲了几个观点,我说第一现在所有的文化都是被企业的,这是一个现代化的社会,我在西藏做了这么多年,我们给文布寺捐了一个医院,比如说输一瓶液在县医院是十块钱,这儿是五块钱,那我们地产商给你捐了个医院,也就是四五百万,他们西藏人都说我,说那个大个子前一辈子修得好,现在他有钱,你看人聪明,现在又捐钱,又把下一辈子修好了。在西藏人的眼里,他信的是佛教,信的是前世、今生和来世,但是我们做企业也好,是没有前世、没有现在、没有未来。中国过去社会没有商业,30年前整个大锅饭,没商业,历史上有自主经商,在当下我们迅速地就变成了一个重商者,没有现在,未来我们不知道往哪里去,讲完这一点,我们突然发现大家都在质疑中国企业家的存在和他的精神,反过来说大家都可能这么想,你这一代企业家有什么尊严可言?所以我想老是面对的是这样的问题。

  30年改革开放,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企业上升得多?因为30年只有这个门给民营企业打开得最大,做钢铁没门、做石油给你拿走,只有民企门槛是最低的,所以这么多年就这个行业迅速地成长,叫暴利行业,现在又不一样了,央企进来了,因为它有利润,原来央企承担的是平衡国民经济的责任,国家经济安全的责任。但现在央企钱多得要死,它的钱来得太容易了。对民企来说到了这一步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一个财富急剧地深化,社会矛盾急剧增加的妖魔化,或者是一个负面形象。你说作为地产商我不可能替我自己到处讲我们要树立什么样的形象,包括我自己也试图,比如说我提出来我们要回报社会,感恩社会,但是另一方面当你捐赠的时候你又变成了恕罪,当然现在不再提这个问题了。

  现在你比如说每一次宏观调控,调的对象最多的就是地产,这一次房地产宏观调控,住宅市场严格限制,让谁进来呢?最近发来一个红头文件,十六家央企,发文件的本意,央企其他人退出,不让你玩了,让谁玩呢?就让这16家玩,结果一个后果就会说所有的贷款大量资金就给这16家,最后这16家会迅速在两到三年内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基本的主流瓜分掉,我不知道垄断的越打越好,还是越不好?在全世界来说垄断都不会给社会造福利,你现在所有的业务都垄断,为什么我们价格还那么高?电信业垄断,我不是说它不好,你能指望一个垄断的行业做成天使,在民企的角色就很难受。

  对我来说中国的民企有一个特点,就是脸皮特别厚,你骂吧,骂多了也就这样了,你妖魔化还能到哪儿去?第二个特点,我们永远面对着外资、别的企业没有面对的巨大的不确定性,政府不知道明天给你出什么牌,不让你玩了,最近我看这是好事,各地保障房都在加大,北京明年要提供600万套保障房,占了市场的50%到60%,这绝对是个好事。但是这个保障方也是有利润,谁来做?是国企来做,意味着土地的价格会非常高,房价涨得非常高,但是反过来可能社会的责骂声又起来了。你可以说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脸皮已经很厚了,第二他的生存能力也很强了,你不断地调控,它也不断地生存下来。

  其实再说一句,下一个三十年我是非常非常乐观的,刚才讲的十二五规划问题,这个五年计划还是要有中国非常强劲的特色,一个国家的经济转型的时候,它的很多的机遇就出来了。作为地产商来说,这种转型未必不是一个机遇,原始积累严格地讲已经在上一个20年完成了,现在的民企越来越壮大,越来越有经验,这一次为什么到掉的很少?几乎没有倒掉的,一个它经过市场的洗礼,很坚强,下一个转型的时候市场的机会只会放大,不会缩小,我们要到2020年成为世界的经济强国,所以民企会在这个十二五当中,民营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是我想在十二五期间,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试图让民营企业家的形象更好一些,我们的尊严更强一些。

  第一个我先纠正个概念,企业家一定只有一个,一定是企业家的,国企不是企业家,国企是政府派的官员,他们是所谓的国有资产的看守者,他们不需要市场规则,他们只需要把银行的钱拿来弄出去。举个例子,四万亿发出以后,我们有个大的建设的企业,很大,上市以后也很棒,拿的资金多极了。但是,它现在到处死人,到处出事故,为什么?它钱多得不知道怎么花,它的管理的能力根本没有上来,结果大量的转包,出的全是安全事故,桥也塌了、箱子也掉下来了,毫不承担责任。比如说大国企可以把整个海滩污染,居然不道歉,为什么?他不是企业家,它不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说我们组经的李荣融先生,我非常喜欢、尊重他,他讲的话对我印象太深刻了,他说我忠于党、忠于政府,这么说我对不起人民,你是替全体人民看守国有资产的,物价涨得这么快,倒霉的是谁?就是提着菜篮子的人,不是你们这些国有大官员企业,你对国有资产的增值起到了工厂,你把它使用你想到了吗?国企只对一个领导负责,只对一个企业负责,所以他不是企业家。

  真正的企业家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得到了最大的开放,就是这个社会给企业家打开了一扇门把很多规则破坏掉了,所以让爆发个体户也好,劳改释放犯也好,做企业的时候企业家精神就得到了解放,这个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创造精神,创新决不简单地是创造新的技术,它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把资源重新组合,这是社会创新。所以中国社会这20、30年发展最快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国退民进的时候,就是国企大量地退出去,民企大量地进来,这时中国发展最快,这是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得到的表现。比如说我每天肯定夜不能寐,为什么?我想着我下个项目十年后怎么样,比如说我必须研发、必须考虑新的规则出来,必须研究一个新的产业链模式,国企研究吗?它不研究,它就五年或者三年,平安渡过,给我一个副部级待遇就可以了,它没有创新的动力。没有创新的动力怎么叫企业家呢?这个社会怎么来发展?所以下一步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还不要企业家,还要不要企业家的精神,如果完全的都是国进民退,这个社会将会没有动力,它的问题一定会再回来的。

  国进民退也不是这一个领域,这是差不多最后一个领域,这个领域有钱,其他领域都已经没有了。你看看制造业、像石油、能源资源、金融,你数一数吧,哪一个不是国企呀?包括传媒现在都是大国企,大的集团起来了,这个我不是反对,国企不是不好,它也有它承担经济发展下的一定的责任。但是反过来最后一个领域就是地产领域,地产大家认为叫你这帮地产商在这儿玩,你就是暴利者,你们拿的都是价格越高越好,现在不叫你们玩了,我们引进大央企、大国企进来,他们就会把房价降下来,我问你现在市场很多大的央企在做,他们哪个把房价降了,16家带头降的话,这个市场的价格不是这样的。它的资金那么便宜,土地那么便宜,他为什么不降价?你怎么指望他们进来就是天使呢?

  你这个问题是个陷阱,前几天我就不慎,我老想着招人,前些年有人问你更喜欢当资本家还是当诗人,不幸我就说更喜欢资本家,网上就骂声音一片,其实我讲的意思是我在当下当资本家,我从另外一个含义来理解,这个资本家是红色资本,就是我们在市场经济下,我们靠自己打拼出来的。或者说脱离了原罪,不带多少原罪的资本家,是中国梦的一个体现,这个意义上讲,诗人自古就有,从李白、到杜甫到现在都是穷酸的。如果这个社会上诗人都能做一个资本家,不是很进步吗?结果网上骂声一片,我希望是给社会来创造的一个商人,规则越来越清晰了,它不是靠行贿,不是靠投机倒把,他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很多员工打拼出一片产业来,财富越多越好,我上了福布斯这么多,我见到什么钱了?全是在银行,银行拿出去又给别人投资了,放在企业里面养活几千员工我见不着,所以这一条应该说资本主义精神也好,市场经济的精神也好,追逐利润对社会是一个进步的动力,不是一个落后的名词。如果我们都在这儿坐着比着做雷锋,这个社会还有进步吗?这个意义上讲,我宁可在创造性上还是一个商人的好,你要是在精神世界上还是保持一个文化人好。

  这个就牵涉到实际上大家没注意,最近地产商都在探讨一个转型的问题,第一个模式我改得比较坦率,从地产界的角度来说,这一代做地产的人已经做了原始积累,已经生存下来了,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活下来,经历了这么多调控之后、发展之后,这个行业基本上成熟了。但是我们看到这个模式是不可能再续的,比如说住宅开发模式、地产的模式,规则肯定改,政府在改,我们也在思考。比如说现在政府终于知道了,政府的归政府,也终于知道市场的归市场,那我让你严格按照规则来。再知道我们不一定都得买房,可以先租,这个社会都在存在着变化。

  在这个方面呢,我们做地产的人都在想下一个十年干什么,我原来定了一个目标,十年内怎么样,我现在想下一个十年,冯仑提出来,下一个战略目标要做一个立体城市,600万平方米,可以在里边养猪、种西红柿,他希望网游,跟巨人在合作等等,这个尽管是个梦想,但是这一代做企业的人都开始做下一个梦。比如说王健林他说我要做更大规模的旅游地产,所以他们在做东北,在做大连,这个旅游地产跟住宅市场的模式不一样,旅游地产主要提供一个度假目的地,这个利润会越来越摊薄,我们希望在十年内能够做出一个古村落度假的世界第一个品牌。突然就发现了,我现在从事在建的规模,大概150万平方米,有43个古村落,这个有酒店、有度假村,第一政府环境,每一个项目把原住民带起来,比如说旅游收入,他们做个假冒伪劣的假古董也能卖钱,还有一个是就地纳税。但是反过来你看到一个问题,高铁时代的到来,中国的城市化的速度会非常非常地快,城市化加快的同时,第一社会财富急剧增长,第二人们对消费的需求从简单的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消费,度假,文化的需求,做禅学,做企业。做企业的创新就要研究下一个社会的方向在哪儿,预料到下一个将是度假,旅游这个概念怎么办呢?旅游这个概念会越来越弱化,旅游是经济不发达的时候才有的概念。我没去过杭州,没去过拉萨,我要去一趟,到那儿照张相回来,以后不是这样,以后是今年我要到哪儿去度假,我要到哪儿去休息。

  第二个,旅游的行业现在的门票大家争着拿,景区也好、遗产是社会的,你应该还给社会,所以门票的增长模式是有问题的,我拿走了,地产商怎么办?比如说度假村、古村落、演出等等,这就突然发现原来提到了酒店就找国际品牌来合作,忽然明白了,凭什么呀?中国经济现在发展得这么强劲,下一个一定在中国,我为什么不打造自己的国际品牌呢?有这么一个战略目标,那是中国下一个十年,所以我们说我们要创新,从简单的暴利模式专项一个长期持有的,但是它是百年企业的模式,符合这个社会发展的方向,又符合中国经济越涨越高的时候,不动产的价格会越来越高。比如说互联网,明天你有3G,后天有4G,它跟时间的发展呈反向,这就是创新。

  首先更正,房地产没有房地产商,就是商人。因为这个行业也很难说做成一个百年老店的行业,城市发展速度太快,中国能做成这么大规模的万科这样的在世界上没有,这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像国际项目再大,它不会划归纽约,这个跟它的预收制有关系。但是作为社会从房地产业来说,创新的需求是很大的,为什么?也不是说地产商就是天使了,忽然今天发财了,明天想着做好人,不是这样的,它一定追逐利润,目前简单的住宅高价拍地,拍来了我再高价卖出去,这个模式肯定会在下一个五年会遇到很大很大的问题,就是社会情绪,社会情绪是一种政治,政治是干什么?是人头的,它不是说你正确不正确,如果在座的90%说黄怒波滚下去,我就不能讲,我得下去,尽管我说得对,但是这就是社会。

  但是作为地产行业创新的需求太大了,比如说我们到目前为止,我们应该是有很多的责任,比如说把土地的廉价,产品不够节能,后50年有很多的问题,我们设计的户型不够规范,让我们中国人民住在得很委屈的,现在很多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库,因为它是暴利,盖起来就卖掉了,它不需要考虑那么多的人性化。但是反过来又说在下一个十年创新空间很大,首先要考虑低碳,要考虑节能产品,这个行业如果有这个理念的时候,将会带动很多的行业,为什么太阳能我不使呢?太贵,把这个让出来,就是给后面的物业持有增加了很大的利润空间,再一个我们对小区的模式要改变,我们一定要考虑到很多的空间留给居民,在这个方面的创新都会带来一个新的领域。比如说再像冯仑讲的,他那个立体城市做起来,他的占地少,我一平方公里最多能盖六百平方公里,这个梦想一旦实现解决了中国极度缺土地,人口又多的现象。所有的中国企业先有梦想后有时间,所以这一代做企业的地产商实际上都在考虑怎么转型,都很聪明,看到我们的国家经济一定会转型,都看到了消费会加大的趋势,这是下面利润最大增长点,所以这是创新的动力。

  产商就是商人,他就要利润,要不是商人,咱就回到30年前让国家分配你衣服、分配房子就算了,就不叫商人了。但是房价高地产商也有责任,比如说他要壮大、要发展,能卖到一万他不卖到八千,但是根本上的责任,在中国的房地产责任,比如说中国总体是缺土地的,把罪责可以归咎在城市化速度怎么这么快?再一个是土地制度能不能改变,你现在北京市场缺一千万平方米的房子的土地,你现在价格拍得很高,地方政府拿走了,你能不能把大部分还过来去盖廉租房,能不能盖造价很高的节能房,我补贴你,当然人家也没贪污,去修路、架桥,反过来是他的政绩。我不敢说私有化做不到,起码要研究现在农村的宅基地和小产权房能不能让农民住,你拍了一万,你有八千给农民也行啊,你要让市场直接对农民,你像国际上这样,可能好多的问题就解决掉了,这一切都是垄断带来的麻烦,所以这个我要讲把房价降下来是完全地产商的责任我不同意,但是地产商也有责任。你16个央企进来盖,我们看是不是大家能做天使,所有的钱都给你,你盖吧,房价不要那么高,咱们也可以看一看,但是反过来这是一个玩笑话,作为地产商,民营企业的地产商来说,应该考虑到下一步的创新,不要在社会矛盾过于集中的领域生存,政府会用更严厉的、更无情的手段对付你,这个责任还是要承担的。

  这次调控很重要一个任务,它没有说把这个行业整垮,也没有说把这个房价降下来,这个房价是稳步的上升,不是这么一个疯狂的上升,也没有说希望这个行业垮掉,政府没有。这个一定要认识到,但是我刚才讲的根本性的问题没有解决掉,包括我们的政府也不知道怎么搞房地产,以至于这个太难了,怎么管都管不住,因为我们没有西方发展的两百年的经验。

  反过来我们又有很多问题,比如说通胀又来了,通胀来了,刚才茅老讲了,唯有买房子,不买房子买什么?但是反过来又讲,中国的房子这么多年凡是买房子的,都最后挣了,我们十年前一个论坛好几个人,谢国忠、易宪容就讲,泡沫要来了,别买啊,等着,我每次都说要买快点买,因为这个土地拿不到,一拿到随便盖就卖了,不是说盖得好,是社会的刚性需求太大了,土地供应太少。明年会是什么样呢?一方面政府不断地出狠狠的政策,让房价降下来,但是通胀又来了,如果说不加息,通胀明年会更高,原来我们政府讲应该在3,能控制住,现在今天讲适度可以放到4,但是那么多的钱已经在市场上了,当年朱熔基总理时代做了件最大的事,就是卖国企,为什么卖国企?因为要把社会的钱收拢回来,当时通胀10几,没有办法,国企改革,大量地卖资产,把社会的钱赎到我们兜里,现在不是说下了政策钱就流通了,所以这个问题一定是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当中极严肃的问题,绝不是一年半年就缓和掉的,明年的问题一方面希望房价稳住,房价如果涨了,所有的价格都会涨,通胀就控制不住,但是如果说不加息,物价控制不住,如果要加息,热钱就要进来,热钱进来钱太多了,最后房价还是往上走,所以明年我的判断是僵持的一年,不可预测的一年,总体来说房价明年不可能有什么大的突破性的、爆发性的上涨,因为明年政策会更僵持。但是明年也解决不了,问题,你也不要指望行业工会,因为它有一个大通胀的因素在那儿,所以现在能买房子早买,你不要相信北京的房价能够跌30、跌40,这个做不到的。

  你的问题我告诉你,这个统计数字不怎么知道来的?算不算农民?现在农民都有房子,而且农民的房子都是不错的。还有另外一个统计,中国现在居民自己拥有住房率超过美国,美国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一个重要的国策,希望在50年内让他的居民都有住房,但是它现在的拥有住房率也就是50多。中国的另外数据是70%,所以你从两面看,这个80我不知道讲的是谁?讲的是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是像我们这样的?还是农民?这个数据可以探讨。

  但反过来讲,如果让中国人买不起房子,作为企业家来做,你太抬高企业家了,我们的总理都没办法,结果这次金融危机还是房子出问题了,你怎么能指望我们可怜的地产商来把这个重任完成呢?当然了,反过来讲你的问题也很尖锐,现在住房的问题已经变成了社会严重的问题,我的问题是不是大家都买不起房子,而是大家认为为什么你们的房价那么高,我们想要得更大,买不到。为什么有很多的人有两套三套,我结婚没房,这是目前的一个社会心理不平衡的问题,你要拿你的工资,刚才茅老讲了一个问题,美国有一家人三块多钱,美金,中国大概是人民币差不多,我的意思是这样,作为中国的社会来说刚刚发展太10几年,20年,大家不要觉得富就富得了不得,穷的穷得要死了,现在中央政府战略目标转向,下一步分配公正、社会的正义,我们看再过十年提出的还是不是这个问题。

  刚才你的问题是如何对房地产商还是应该来思考,最好的办法我不玩你住宅了,干别的去。

  你这个问题又多又尖锐,这个品质也不是做企业家出来的,我们现在的商业规则是新丛林法则,中国没有商业精神,我们一来就接触的我96读的是中国EMBA,我们用的案例是哈佛的,中国发展这么多年的商业规则,这个规则就是竞争第一、利润第一。在中国的环境上它变成一个很无情,无情得你不敢想象,你最小怎么办?你要么铤而走险,要么就发疯的,这个环境应该在上一个十年改变掉,当然了,你说尊严有没有?这个很有尊严在中国做企业家,在当今的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对富豪给予这么高的社会力量,我到处讲,话语权这么大,在西方是不可思议,我们在美国也做,为什么?这个社会总体还是给了这个群体很大的地位,这个应该我们老总想这个问题。但第二个问题又是矛盾最尖锐的,大家最痛恨的,为什么?它有很多的东西,第一针对市场经济的规则没有建立起来,这个时候就出现寻租和被寻租行为,你们注意我说的被寻租行为,这个时候好多不是市场经济的手段出现了,这就是大家所痛恨的,在不知道明天我们会不会存在,会不会企业被关掉,会不会被抓起来的情况下,大家都有一种弱势心态,赶快把钱挣掉了再说,国外弄个护照、弄个身份,这个是目前过渡的一个状况。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家很难讲到他的尊严,或者他的品质,但是我也认为中国的商业精神正在兴起,最近我们要做案例了,因为像我这一代做企业的人,都是自己从个人打拼出来的,不是像西方的企业家传承下来,两到三代,或者直接经营,财富就是同这一代人开始积累的。这一代人还是从旧体制过来的,有一种使命感,叫英雄情结,所以这一代人应该有责任建立起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个向上的企业家精神,这个精神要回到我们的文化,比如说你要什么,体现得最深的就是我们要讲良心、讲道德,这个良心是什么意思?不要再做坑蒙拐骗,也不要那些恶劣的商战,这个应该是下一步企业家的责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