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量化宽松下中国经济的被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30日04:51

   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长期持续的一个后果就是廉价资金持续涌入全球新兴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在经历了2009年前两个季度的下跌后,从第3季度开始增长,至2010年第2季度末的四个季度内美国对华的直接投资额达到80亿美元,对亚洲投资了500亿美元。而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更大规模的热钱正陆续流入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

   作为原材料进口大国,中国的产品价格与美国的货币政策或美元政策具有强烈的联动关系。2010年7月份以后,受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中国PPI被动性上涨,由此提前启动企业的存货投资周期,后者则构成中国目前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

   最近10年,中美两国的PPI走势几乎完全一致。就2010年来说,中国工业品价格的一轮上涨最早发生在7月,由有色金属的上涨所启动,8月化工、石油、钢铁价格也开始上涨,9、10月份建材、煤炭价格也开始大幅上涨。

   工业品价格的上涨是推动工业环比回升的主要动力。2010年7月份以后,中国工业品价格的环比趋势出现回升,同时工业增加值环比也在同期见底。由于工业环比增速的回升,我们上调2011年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预测,即从12.3%调高至13.3%。从月度走势看,我们预测工业同比增速的底部将出现在3月份,底部增速约为12%;而顶部将出现在2011年9月,峰值增速约为14.5%。

   2010年8月份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逐月回升,其中10月份的销量近9300万平米,虽较9月的环比增速略有下降,但仍创下历年同月的新高。综合15个一、二线城市的日均房产成交量来看,11月虽比10月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高位,大幅高于2010年8月份之前的成交水平。

   2010年10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创出历年10月的新高,达到120万辆,与9月基本持平。从同比增速上看,10月同比增长27.1%,再创7个月来新高。我们预计,汽车行业的超预期复苏在短期内仍然可以维持,但明年全年销售增长率较2010年相比必将有一定幅度的下滑。除此之外,中游行业的钢铁、有色和化工,上游行业的电力和煤炭,目前都呈回升态势。

   从需求角度看,本轮经济回升的最大动力当属库存回补,而库存回补的动力则是采购价格的回升。从PMI指标看,伴随着PMI购进价格的回升,PMI原材料库存指数已经连续4月上扬。而中国制造业库存回补的原因除了价格上涨之外,去库存已较为充分也是重要背景,其标志是产成品库存在6月见顶回落,之后7月的PMI生产指数随即也出现了见底回升。从美国PMI与库存指标的历史关系看,产成品库存的下降往往与产出的见底同时出现,这意味着衡量去库存化充分与否主要在于判断产成品库存是否见顶。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