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成思危:创业板应逐步建立做市商制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欢 马婧妤
2011年01月10日02:25

  在8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创业板应逐步建立做市商制度,平抑目前存在的“三高”现象。

  成思危说,做市商制度有三大优点,一是具有更准确的发现机制,二是能够保证市场流动性,三是能够完成大宗交易。“当然做市商也有一个危险,就是成为操作市场的庄家,这是我们需要防止的。”

  成思危指出,创业板一定要坚持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定位。

  “没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没有创新型的企业,我们就不可能占领科技的制高点,我们就可能沦为引进知识的躯干国家,要想成为生产知识,输出知识的头脑国家,就必须培养我们的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型企业。”成思危说,“而这些创新型企业在开始成长的时候,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通过风险投资的支持,成长到一定程度之后,风险投资力量就不足以支持他的发展,这个时候风险投资就需要退出,退出的渠道之一就是上市,另一个渠道就是兼并收购,所以说创业板的定位,首要是支持这些真正创新的企业。”

  成思危还认为,在创业板发展过程中,要关注创业板的结构和规模问题。目前,创业板上市企业家数为158家,仍然较少,在规模上仍待提高。“创业板的结构来说,绝大部分企业应该是真正的创新企业,如果拿这个标准来衡量我们现在上市的创业板企业,我觉得恐怕有些企业还达不到这样一个标准。”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