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化再进一步 人民币可境外直投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1月14日17:35

  本报讯(记者熊焱)央行昨天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是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办法》明确,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可依据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直接为企业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

  境外投资获取的利润同样可以人民币汇回境内。《办法》规定,经审核境内机构提交的境外投资企业董事会利润处置决议等材料,银行可以为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利润入账手续,并应当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人民币利润汇回信息。

  专家表示,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可以产生多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利于境内机构在境外直接投资过程中规避汇率风险,对于促进企业“走出去”有积极作用,另外,央行推出试点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人民币结算试点由以往单纯贸易领域拓展到投资领域,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境外的被认同程度。

  据悉,贸易领域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早已开始。2009年7月,央行下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由于试点效果明显,央行随后又陆续扩大境内试点省份和境外试点国家,目前有67359家企业可以参与试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