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行环渤海报告:100个网点北京占半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7日10:30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峻岭 冀欣/文

  继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后,环渤海经济圈再一次聚焦世界经济目光。在环渤海经济圈的金融生态图谱中,外资银行作为一支后来进入的力量,正在成为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大城市各显神通,成各外资

行战略要地

  一般认为,环渤海经济圈狭义上指中国辽东半岛、山东半岛、京津冀为主的环渤海经济带,同时可辐射到山西、内蒙古,占据中国国土的12%和人口的20%。有专家认为,国内没有一个地区有环渤海经济圈这样优越的城市发展条件。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在政策、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无法与京津地区相比。

  北京、天津、大连、青岛、济南、沈阳等处于环渤海经济圈内的大城市已成为外资银行纷纷布局设点的重要城市,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的汇丰、渣打等10家外资行在环渤海公设分支行网点100处。

  从城市角度来看,北京无疑是金融中心,当然也是各外资银行的必争之地。首都地位、区域优势以及政策环境,吸引来众多的外资银行。特别是实行当地法人注册政策后,外资银行进入北京的速度更为快速。在10家外资行环渤海100处分支行网点中,北京独占45处,将近一半。北京是环渤海地区外资行的龙头。天津、大连、青岛10家外资行分支行网点分别为19处、14处、12处,与北京一道构成环渤海地区外资行的框架。四城连线宛如人民币符号¥中的Y,而沈阳、济南,呼和浩特、石家庄之间连线则是其中两横,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躺下的“¥”,这是否意味着外资行能在环渤海地区躺着也能把钱挣了?我们拭目以待。

  从银行角度来说,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的10家外资行中,汇丰独占环渤海地区100处分支网点的31处,处在金子塔的塔尖;东亚、渣打、花旗为塔身,恒生、法兴等6家外资行立于塔底。

  从各外资银行在这些大城市的分布情况看,其分支机构大都分布在中心商务区。比如在北京,这些外资银行一般分布于北京金融街、国贸CBD地区、中关村地区等其他地区。很明显,这些地方的硬件环境,交通状况是一流的。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地区大都是金融机构、国有大公司、外资企业、民营公司等聚集之地。这些机构的员工本身就是这些外资银行要争取和发展的目标客户。

  在天津,外资银行主要分布于天津老城区和滨海新区。天津正在打造中国北方重要的金融中心。滨海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后,外资银行加快了进入这个区域的步伐。

  与上述类同,在大连,外资银行主要分布于主要商务区、滨海繁华区以及开发区和软件园等地。

  早在报国务院审批的《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中,关于济南的城市定位,已经从原来的“黄河中下游地区跨省际的中心城市”调整为“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中心城市”。随着金融机构的不断进入,济南区域金融中心的轮廓越来越明晰。济南是拥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多的城市之一。

  外资行兵发农村市场,网点拓展势头强劲

  外资行并不满足现有的网点布局,纷纷把网点拓展的步伐跨到县域经济和广大农村市场。在这方面,外资银行把握银行监管部门提供的政策空间的能力特别强。比如,在村镇银行的建设上。尽管不断有言论质疑外资银行开办村镇银行的初衷或意图,但勿庸置疑的是,直到现在,这些外资银行在网点拓展方面的举措以及业务经营的情况都是在有关法律或法规的允许范围内。

  东亚银行首家村镇银行陕西富平东亚村镇银行已于去年年底开业,将会为富平县的农户及从事农业及相关业务的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的银行服务。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花旗、汇丰等多家外资银行早已开设村镇银行,向当地农户提供小额贷款。

  中国的县域外向型经济充满活力,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汇丰中国认为,县域支行的设立有利于外资银行更好地服务内地的外向型企业,促进所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凭借全球网络和海外专长,汇丰将为中国县域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更为直接和便利的金融支持。

  外资银行向业务本土化进军

  本土化是外资银行在环渤海地域内扩张和发展的根本所在。这些外资银行不断加大对母行先进产品的引进力度,深入中国市场,并不断细分客户群,同时加快了产品业务条线的本土化进程,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为环渤海区域的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

  在中小企业业务层面,不仅本土的中资银行在考虑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外资银行也在此领域开始不断抢占海滩。去年9月6日,“汇丰与滨海同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对接会”在天津举行。汇丰银行与30多家企业展开了讨论,并介绍了为民营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赊账销售与应收账款融资。赊账销售已在很多地区和行业渐成趋势,这种方式不仅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迅速打开市场或稳定现有客户,还可降低手续费用,简化文件的需求,节省人力成本。

  在个人银行服务方面,目前,“汇丰卓越理财中心”已遍布包括环渤海区域主要城市在内的20个城市,总数达73间,是汇丰集团在全球设有卓越理财中心市场中数量最多的,比例超过全球的20%。2011新年伊始,汇丰在内地首次推出了面向新兴富裕人群的“运筹理财”服务, 覆盖全部四大重点区域,为更广大客户群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在公司业务方面,在继续服务跨国企业的同时,拓展对本地企业的服务已成为汇丰中国在内地各个市场的对公业务重点之一,凭借汇丰的国际网络,协助本地企业“走出去”,为他们进入国际市场提供金融服务的便利。

  在外资银行推进本土化过程中,人才的本土化更为明显。许多中资银行的员工跳槽到外资银行。尽管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银行曾一度受到质疑,但随着危机的影响逐步消散,外资银行在薪酬和管理上的优势又得以被认同。外资银行在中国本土拓展中对人才的需求正日趋旺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