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解禁原始股 减持“停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20日01:54

    今日,第四批7家创业板公司迎来原始股解禁。近段时间,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数据显示前三批创业板解禁原始股东的减持势头明显放缓。1月8日,第三批创业板原始股解禁以来,仅朗科科技一家公司出现了减持现象。

   原始股解禁常态化

   今日,除华力创通

有股东承诺锁定期为三年外,第四批共7家创业板公司原始股开始解禁。Wind数据显示,此次解禁股份数为9029.97万股。按1月19日收盘价计算,此次解禁市值约34.9亿元。

   2010年11月1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原始股解禁,第二批、第三批创业板公司原始股解禁也分别于2010年12月27日以及2011年1月8日展开。相比2010年年底解禁压力集中释放,Wind数据显示,2011年创业板原始股解禁将成为常态,解禁压力会有所分散。其中,1月份解禁股份数量最多,将达到3.21亿股;9月份流通的解禁股份数为2.98亿股,排名第二。

   在创业板原始股持续解禁的同时,近期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2010年12月20日,创业板指数创下历史高点,达到1239.6点之后便出现了大幅下跌。虽然1月19日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反弹,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了2.22%,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相比最高点仍然下跌了15.4%。在此期间,创业板上市公司还重演了半年前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

   套现减持放缓

   伴随着市场出现调整,创业板解禁原始股东的减持也有所放缓。Wind数据显示,自2010年11月1日至2011年1月19日,创业板共发生大宗交易185笔,累计交易金额47.19亿元。在这些大宗交易中,根据公司公告,重要股东共减持3699.9万股,累计套现10.5亿元,主要集中在首批上市创业板公司。第二批解禁创业板公司仅天龙光电超图软件出现了重要股东减持,第三批解禁创业板公司自1月8日解禁以来,还未有重要股东减持公告。

   从大宗交易信息来看,创业板解禁原始股减持的公司数量及金额呈递减趋势。其中首批公司解禁后第一周,共有11家公司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减持10.08亿元;第二批创业板公司解禁第一周,则有4家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套现3.6亿元;第三批创业板公司解禁第一周,则仅朗科科技一家公司于1月18日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此次交易共成交16.09万股,交易金额为395.81万元。若从每月减持金额来看,11月解禁创业板公司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交易25.04亿元,12月份创业板公司大宗平台交易金额达16.79亿元,1月份至今交易金额则仅为5.365亿元。

   从深交所发布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来看,也出现类似情况。11月份创业板公司董监高及相关人原共套现5.56亿元,12月份则降低到1.8亿元,1月份到目前共套现6550万元。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