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科力远收购松下湘南工厂扩充车载镍氢电池实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向南
2011年02月09日01:23
  抓住Panasonic株式会社(下称:松下公司)和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合并带来的机会,科力远(600478)以5.02亿日元(相当于4000万元人民币)收购松下公司内部分公司Energy公司在日本湘南工厂开展的车载用镍氢电池事业相关资产,以及湘南Energy株式会社的100%股权。科力远称 该收购有助于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公司将加大对收购对象的后续投入。该次收购尚需中国商务部批准。

  据悉,由于松下公司和三洋电机两大巨头都在电池领域功力非凡,合并可能会对欧洲可充电纽扣电池等部分电池市场构成垄断威胁,欧盟委员会要求合并后的企业必须剥离在欧洲的电池生产业务。中国商务部同样要求松下三洋合并后,6个月内,三洋必须剥离目前全部的硬币型锂二次电池业务。另外,松下需出售其生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镍氢电池的工厂,生产某型号电池的三洋苏州工厂也需通过OEM形式出售等。

  科力远公告称,中国商务部要求松下公司将其在日本神奈川县茅崎市的湘南工厂的车载用镍氢电池业务转让给独立第三方。遴选购买人应按照有利于被剥离业务的发展和有利于市场竞争的原则进行,并需经商务部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告2009年第82号)。

  根据上述要求,2011年1月31日,科力远与松下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合同书》。松下公司向科力远转让包括分公司Energy公司在湘南工厂开展的车载用镍氢电池事业所需的生产设备、销售、研发部门及客户资源在内的资产,及向科力远授予标的事业相关的知识产权使用权,向科力远转让湘南Energy株式会社的100%股权,交易价格相当于4000万元人民币。交割日为2011年4月30日。

  资料显示,湘南工厂从1932年开始从事电池业务,1997年开始介入车载用镍氢电池事业。本次转让标的资产中包括了开展车载用镍氢事业所需的全部生产设备、建筑物(10栋面积为3.73万平方米),其账面原值176亿日元,净值718万日元。

  科力远表示,由于标的事业长期以来从事车载用镍氢电池业务,并与国际大型车厂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迅速进入国际市场。通过借鉴标的事业在与整车厂合作开发车载用电池的经验及成熟的车载用镍氢电池产品,有利于促进公司产品在国内镍氢动力电池领域市场的突破。此外,由于收购对象拥有成熟车载镍氢电池的生产、研发团队,可帮助公司提升精益制造能力及研发能力。本次收购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除收购资金投入外,随着国内、国际市场开发进程,公司将加大对标的事业的后续投入。

  科力远今日同时公告称,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长沙和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整体吸收合并,合并完成后和汉电子独立法人地位将被注销,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将纳入公司持续经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